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疫期旅游莫任性

发表时间: 2020-05-06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满怀期待全力迎接春节旺季的旅游行业瞬间“冰封”,也给原本满怀欣喜计划出行的人们打了一个措手不及。沉寂了三个多月,如今,疫情形势总体持续向好,“五一”小长假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一些“宅”家多日的人们或许已经跃跃欲试,开始着手策划“五一”假期的旅游攻略了。

  满园春色,柳绿桃红,憋了一冬的人们渴望走出家门畅游一番,呼一口新鲜空气,闻一闻大自然的味道,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狡猾的病毒还未彻底消散,任何人都不能麻痹大意。全国人民齐心协办战斗了几个月的成果,绝不能因一时的放纵和大意而前功尽弃,我们不能给病毒制造任何卷土重来的机会。

 

 

  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我们最该以自觉践行文明的正确姿态和心态为打开方式。虽然全国很多旅游景区、旅行社在此次疫情中蒙受了经济损失,但相较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国家的和谐稳定,这种损失是在所难免的。通过此次战“疫”,我们应当对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加有信心,再大的难关、再大的挑战,我们也能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逐个战胜。

  寒冬终将过去,损失也只是暂时的,随着全国复工复产复学进程逐步加快,旅游业的春天指日可待。作为商家,应以社会效益为先,切不可为了谋一时之利,在此特殊时期搞不合时宜的促销行为,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对每一位游客负责。

  文明旅游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全民之事,疫情期间,更是全民之责。假日出行,每个人都应守好自己的“安全防线”,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用公筷……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对于在公共场所上演的种种“任性”与“豪横”,相关部门就应及时予以警告和惩戒;广大市民群众也应相互监督,用疫情期间形成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宝贵精神品质,辐射带动旅游领域树立文明新风。

  珍惜战“疫”成果,人人有责。文明旅游,既是倡导讲文明树新风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应有之举。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