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从防控疫情中淬炼文明素养

发表时间: 2020-03-20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没有人生活在与世隔绝的孤岛上,也没有谁是真正的局外人。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都应自觉远离愚昧、自觉摒弃陋习,树立我的健康我做主的理念,牢记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

  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是新冠病毒两种主要传播途径:前者借由喷嚏、咳嗽、说话产生的飞沫“口口相传”;后者则沿着物品表面,到皮肤接触,再到黏膜感染这一脉络“层层递进”。 因此,培育勤洗手、戴口罩、咳嗽掩口鼻等生活习惯,无疑是社会公众预防病毒感染、掐断传播通道的重要方法。

  现实生活中,仍然有不少死角、盲点亟待被照亮和清除。比如,滥食野味的陋习屡禁不绝,成为滋生和传播疾病的一大隐患;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咳嗽喷嚏不掩鼻、随地大小便、公共场所吸烟等现象屡见不鲜,病菌在不经意间潜滋暗长;公筷制、分餐制仍未普及,筷来箸往间为病菌扩散大开方便之门。这些不文明习惯,威胁着公众健康,加剧了一些疾病的发生和蔓延。

  对行为习惯加以改变,就能有效地预防很多传染病的发生及蔓延。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戴口罩是主要的预防措施之一。不仅如此,在流感、流脑、麻疹、百日咳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人们在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时,也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以预防疾病发生。

  文明的行为习惯既是对自己的保护,同时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倡导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不仅在战“疫”时,也要在平时。让每个人形成文明生活习惯不仅对此次疫情防控有帮助,对自己的健康也有助益。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