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道德银行”让爱心落地

发表时间: 2019-12-18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如今,随着公民道德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各种形式的“道德银行”遍地开花。在河北丰宁,“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引领乡村新风尚;在浙江余姚,道德积分可以换真金、享礼遇,“道德银行”助推良好乡风;在陕西勉县,“道德积分银行”的红色存折调动了村民向上向善的积极性;在山东青岛,温馨巴士设立乘客专属“道德银行”,让温馨服务再次升级……

  这些“道德银行”如同道德的“播种机”,将道德的种子播撒到城乡基层各个角落,让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曾经,道德仅仅被认为是抽象的概念,抽象到高不可攀,以至于不食人间烟火气。但近些年来,随着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对道德建设的探索和认知也在一步步加深和完善。诸多实践证明,道德也可以很实在、很具体,只要找到合适的载体,就能让人们的友善和爱心很好落地。

  “道德银行”是一种广受群众欢迎的道德实践载体,易于理解、便于操作。一份善意、一个善行,就可以换得一项奖励、一种礼遇,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体会到来自他人和社会给予的荣誉感和成就感。爱心并非与生俱来,需要润物无声的培育;道德习惯也不是一天养成,需要天长日久的实践。我们就应当通过诸如“道德银行”这种形式,稳稳地推进道德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在我国现阶段,“道德银行+”形式的助力,不仅有助于构建起多元化的社会治理模式,也有助于激发人民群众崇德向善的积极性,为脱贫攻坚积蓄内生动力,从而助力乡村振兴。它一定程度上符合我国现阶段的道德现状和发展路径,也符合人民群众对于道德的要求和愿望,能够让道德更有含金量。(作者:王菲)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