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建设特色小镇 增加旅游看点

发表时间: 2018-04-04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我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实施旅游“六个一”工程,建设特色小镇的发展战略。这是我市开发农村旅游产业资源优势,加快农村脱贫致富,加快农村综合型经济发展,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的新举措。

    特色小镇,魅力无限。当下,全国乡村旅游正在迅猛发展。很多城市游人都渴望体验农村乡土生活,渴望欣赏农村奇特山水风光。顺应这些需求,开发农村旅游资源,建设特色小镇,其前景大有可为。特色小镇,集经济,产业,生态,文明,集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等于一体,发挥青山绿水,文化民俗等独特的多姿多彩的乡土资源优势,让一个又一个神秘的沉睡的乡土资源靓丽起来,转化成为经济的优势,转化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从而实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服务。

    建设特色小镇,让山里的农民过上像城里人一样有尊严,有品味的城市化的生活,已不再是天方夜谭。

    一、开发农村旅游资源,建设特色小镇,突出乡土气息,增加小镇的看点和魅力

    顺民心,事业兴。当今,全国乡村旅游,已成为旅行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华东等地,农村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镇化建设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立足于本地的实际,立足于独特的资源实际,突出小镇的乡村性,本土性、独特性。认清小镇资源优势的特点和规律,进行科学的开发和建设。

    首先要突出文化旅游特色,增加文化旅游看点。每个小镇都有不同的历史文化传承,挖掘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将会对小镇旅游增加更多的看点和诱人魅力。

    成功的乡村旅游,都有文化旅游的支撑。乡土文化是乡土旅游的灵魂。建设特色小镇,发展特色小镇,就要充分挖掘小镇的文化资源,文化特色,加以研究,加以开发和建设。不同的民俗文化,不同的山水文化,不同的历史文化等等,都是难得的独一无二的文化旅游资源。这些独特的文化资源,将会吸引游人纷至沓来,为旅游增加卖点。例如,兴城市高家岭乡汤上村利用温泉水文化的资源,发展农家宾馆,建设温泉疗养旅游休闲园,形成了远近闻名的温泉特色小镇。

    其次要发展综合型农村经济,带动特色小镇全面建设和发展。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改善,全民出游已形成趋势,已成为大众化,生活化,常态化的消费需求。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拉动了农村各种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农家宾馆,农家休闲旅游园,农村生态采摘园等等,正在不断的涌现。随之,农村商业,服务业,城建环卫业,加工业,销售贸易业等等纷纷崛起,农村综合型经济猛然间发展起来,过去外出打工多年的农民,现今纷纷回乡创业发展。特色小镇的建设,为农民带来了发家致富的新希望。

    二、开发农村旅游资源,建设特色小镇,要坚持科学规划,科学开发的原则

    开发农村旅游资源,建设特色小镇,必须坚持保护环境,保护生态资源的原则。

    党的十九大和“十三五”发展规划,都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战略。发展农村旅游经济,建设特色小镇,在开发建设的同时更要加强对蓝天碧水的保护。

    许多生态环境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制定特色小镇建设的规划,要注重对农村当地资源的环境保护。只有保护好环境资源,才能利用好环境资源,才能让绿水青山,变成永远的“金山银山”。

    为此,特色小镇的开发和建设,需要聘请业內专家深入实地进行考察和勘验。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科学的分析,论证,决策。从而明确哪些资源是可以开发和利用的,哪些资源是不可以开发和利用的,哪些资源是可以先开发的,哪些资源是可以缓开发的,哪些资源是可以适度适量开发的,哪些资源是不可以过度过量开发的。

    经过这些工作,才能对特色小镇建设做出科学规划,按照科学规划,才能实现科学开发和建设,才能保证特色小镇健康持续发展。

    三、开发农村旅游资源,建设特色小镇,离不开政府的管理和引导

    新兴的农村乡村旅游,为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机遇,而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开发,离不开政府的管理和引导。

    建设特色小镇,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科学管理,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发建设特色小镇,这是全市农村基层党委政府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基层党委政府要加大领导力量,抽调精干人员专职抓这项工作,切实把特色小镇建设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党委政府要在规划,编制,宣传推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企业,个体等参与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挖掘特色小镇的资源和潜力,带动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例如,兴城市碱厂满族乡,在乡党委和政府组织下农民自愿结社开发一环型千亩荒山栽种南果梨。外面看不见,走进又一村。如今,千亩荒山变成了现实版的世外桃园,是集旅游、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作者:兴城市宁远街道办事处 王欣 雷国良)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