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品味葫芦岛的特色年俗

发表时间: 2017-01-25 | 来源: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这个年龄稍长些的人都会背的顺口溜反映了我们北方地区的一些特色年俗。在我们葫芦岛地区,历史上曾经居住过多个民族,所以我们地区的年俗包容着多民族的风俗色彩。比如年夜饭吃饺子是汉族传统习俗;立索伦杆子则是满族文化的遗风;大年初一跨马鞍是契丹族遗俗;正月里把牛羊骡马撒开满山跑,人们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又有蒙古族传统文化那达慕的色彩。可以说,葫芦岛地区的年文化,堪称辽西、冀东以及东蒙古地区最具民族融合特色的地域文化。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两项我们葫芦岛的特色年俗。

    兴城正月十五摸石狮子

    正月十五摸石狮子是兴城传承了几百年的习俗。相传,祖氏牌坊的一只石狮子因为偷吃附近磨坊里的豆腐,嘴巴被人打掉了半拉儿。有位好心的老太太见石狮子很可怜,便每日给它抚摩伤口。石狮子为了报恩,便托梦给老太太,告诉她如果身上哪个部位疼痛就在正月十五晚上来摸石狮子的相同部位,病痛就会消除。老太太照此去做,果然灵验。从此,一传十,十传百,当地便形成了正月十五摸石狮子的习俗。

    正月十五晚上,古城里的人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涌入延辉街,上至年迈的老爷子、老太太,下至坐在大人肩膀上、被抱在怀里的小孩子,其中还不乏一对对情侣,在石狮子身上抚摩着不同的部位,祈盼消病解痛,以图吉利。一般而言,摸石狮子在晚上7点钟进入高潮。近年,当天前往祖氏牌坊摸石狮子或看热闹的都超过两三万人。如今,人们来摸石狮子,不仅祈盼祛除病痛,也希望能获得吉祥安康。兴城摸石狮子这一习俗为正月十五增添了更加热闹的节日气氛。

    南票矿区过窑年

    相传太上老君巡视凡间,路过一座大山,看到不少男人在这里干活儿,挖坑,拉纤,挑担,运石……忙个不停,好奇的太上老君化身一位白胡子老头,走到人们身边一探究竟,原来这些男人们在挖煤,但挖了一年多也没见到煤。挖煤的人都累坏了,整天愁眉苦脸。众人见来了一个气质不凡的老头就央求道:“您岁数大,见识广,给我们出个主意吧,帮我们想个法子找到煤。”老头儿摇着头笑了:“我根本不懂这个,能出啥主意!”说完就高深莫测地一笑,朝东而去。

    兴许是老头儿的仙风道骨让挖煤的人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众人目送老头儿向东而去,直至看不到身影。然后大家就议论开了:“这个老头一直向东,一个弯都没转,莫不是给咱们指了条道儿?”“是啊,咱们是一直向北挖煤的,可能是方向错了,要不向东挖试试?”说干就干,大伙儿顺着老头走的方向挖起来,没多久,就见到了煤层,不仅容易挖,而且煤的质量还特别好,大伙不禁欢呼雀跃起来。一位见多识广的人说指明方向的人一定是太上老君,众人赶紧朝着老人消失的方向跪拜行礼。那一天正好是腊月十八,此后采煤的人就把每年的腊月十八当做一个节日,隆重地恭拜太上老君的恩典。人们把这一天称为窑节,也叫窑年。

    窑年的前一天,窑门贴上对联,当夜10点后,陆续放鞭炮,迎接窑年的到来。因为煤是黑的,窑主们就用黑猪来作为供奉的祭品。窑主们过窑年就是为了祈福,保佑平安。愉快地庆祝窑年过后,工人们就会放假休息,直到次年正月十五以后才开工。

    也许这些传统的、特色的年俗,真正去做的人会越来越少,但这些传统的过年方式,已经成为一种文化,需要我们了解和传承。(崔丽佳)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