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都来作文明的传递者

发表时间: 2016-11-16 | 来源:

    一次乘坐公交车,一位男子挤上车后才发现自己身上没有零钱,这时一个小伙子主动替他投了币,那位男子连说谢谢,并想找人破开手中的整钱,小伙子摆摆手说:“别麻烦了,我有次和你一样坐车没有零钱,当时有人帮我刷了卡,并说当别人遇到不方便时,你帮助他,就等于还上钱了!我只是做了文明传递的一次接力而已。”笔者不禁暗中为小伙子的言行喝彩,因为我们这个社会非常需要“把文明传递下去”的这种正能量。

    在一个相互联系的系统中,一个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就是多米诺骨牌效应。现实生活中,常常并不缺乏文明行为的“思想者”,但只有成为文明行为的“行动者”才更具有实际意义。善行的传播如同春风化雨,文明的传递好似暖风拂面。这种从文明的受益者变为文明的创造者、传播者、接力者的角色互换,意义已经远远大于行为本身。所彰显出来的是一种文明传递的力量。

    如果人人都见贤思齐,积极做一个传递文明的行动者,犹如多米诺骨牌运动般把文明的薪火传递下去,积小善成大德,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会不断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就会不断增强。 (张永进)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