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公交姓公“我”姓私

发表时间: 2016-11-07 | 来源:

  公共交通,城市流动的风景,任何不文明行为,都会使之蒙上灰尘、罩上阴影。所以我们要不断地、不懈地倡导、维护文明公交,使公交文明成为习惯,成为风气,成为滨城标配。

    现代城市,公共交通不可或缺,少了,停了,城市就会阻滞甚至瘫痪,人们日常生活就会感到极大不便。放眼世界,越是繁荣、开放的城市,公交越发达。近年国内一些都市在呼唤大公交的背景下,公交系统日趋配套和完备,在治堵和环保上发挥很大效能。

    城市公交有了硬件设施,便少不了软件文明。公交运行若有失文明,轻则运行低效,市民不便;重则秩序混乱、隐患丛生。

    时至今日,国内城市公交大致有这样几种类型:轨道交通、公共汽车、出租车及新生一族——公共自行车。固有的不文明现象,来自驾驶一方的有:收发车不守时,随意甩站,进出站抢行,训斥、辱骂乘客,行车时闲聊、吸烟、打手机等;来自乘客一方的有:争挤上下,抢占座位,随意抛物,大声喧哗,恶意逃票,一丁点利益受到侵害便出言不逊甚至大打出手……随着城市建设的进步,公民素质的提高,这些不文明现象正逐渐减少,但并未绝迹,一些新的不文明行为还会滋生。我市已经启动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当统一标识的公共自行车穿街过巷自由往来时,新问题也许会相伴相生:超时占用、超重使用、随手弃置、刷卡作弊……这需要管理者借鉴经验、运用智慧预先应对,需要广大市民主动配合、自觉维护,让新公交一出生就打上鲜明的文明印记,并能茁壮成长。

    公交文明缺失,说到底应归因于公私关系失衡。有损公交文明者,或者不知或者忘记或者忽略了——公交姓公,自我姓私。公民只要进入公共空间,就必须约束自我,管控私欲,无条件服从于公。同心共守,公共交通就会呈现文明景象,从而促进社会秩序规范、和谐。

    城市公交是社会窗口,公交文明是整个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环节。认识得到位才会产生行为的自觉。

    公交文明检验人性是否良善。公交车上不文明制造者往往以自我为中心,总想占便宜,少有利他思想,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公交文明检验公共意识是否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的程度取决于公民自治的程度,而公民自治的前提是公共意识的普及、强烈与深厚。

    公交文明检验城市管理是否到位。单凭市民主观认识来推进文明是不够的,更何况好的习惯是管出来的。依法依规创新管理,法治出文明。

    葫芦岛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妨先拿公交文明打样,肯定会给创城加分。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