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新格局新变化新供给

发表时间: 2016-10-26 | 来源:

  从土地流转集中生产、规模经营,到调整结构产业优化突出特色,再到供给侧改革提档升级、提质增效,近几年来延续并且逐步深化的农业发展方略,使葫芦岛市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思路愈加明朗,路径愈加清晰,形势愈加喜人。特别是在经历了2014年、2015年两年干旱之后,葫芦岛市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已经由思索步入行动,由引导进入了主动,由现象深入到实质。在今年这个风调雨顺的金秋,我们欣喜地看到了葫芦岛市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变化。 

  看调整:大田形成新格局 

  眼下,大田收获已经接近尾声,行走在乡间田地可以看到,数日前还是庄稼成片的土地上,如今仅留下收割后的茬口,而通过这些茬口,不难判断出哪一片土地种植的是什么作物。通过实地采访和数据统计记者发现,曾经玉米“一枝独秀”的大田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花生、甘薯、谷子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明显增加,成为我市339万亩耕地结构调整“新格局”的关键因子。 

  在2014年秋后,葫芦岛市召开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把减少玉米面积、增加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作为加快葫芦岛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关键突破口,占有全市最大土地资源的大田农业,是调整的重中之重。会议指出,要“做强以谷子、花生、甘薯为主的旱作农业,今后3年,全市的谷子种植面积要达到18.75万亩,花生要达到43.3万亩,甘薯要达到26.8万亩。”会议指出的“今后3年”,即是2015年——2017年。而据市农业主管部门统计,今年我市花生种植面积达到了53.93万亩,率先突破三年调整计划目标,谷子、甘薯种植面积也有所增长。今年我市计划增加优质粮油作物11.5万亩,实际增加22.03万亩,几乎翻了一倍。其中花生等油料作物13.98万亩,薯类3万亩。仅兴城市今年花生种植面积就一下子增加了5万亩,使兴城市花生面积达到了30多万亩。另外,今年农业部大力推进玉米结构调整,全国范围内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按照省农业部门的任务部署,我市今年计划下调玉米种植面积18万亩,但实际上,我市调减了19.2万亩,超出了计划任务。 

  从今年全市玉米面积种植下调,花生、谷子、甘薯等作物面积增加可以看出,葫芦岛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实现了由引导、调动阶段向农民自主调整阶段过渡。而通过去年和今年两年玉米价格大幅度下调,这种自主调整趋势已经更深地影响到了农民自主调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直接影响到土地流转和作物调整上,这为葫芦岛市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看改革:产业形成新变化 

  9月20日,在建昌县要路沟乡记者看到,种植在散碎薄田上的谷子都已经收割、掐穗、脱粒、入库,而要路沟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马玉凤更是忙得脚打后脑勺,合作社的社员和带动的周边乡镇农户把新谷子成袋成车地送往她的家里。“今年小米形势特别好,产量比去年多了,价格也没有啥变化,跟着种小米的老百姓可高兴了,都说今年挣着了。”马玉凤告诉记者,今年,她自己流转了143亩土地,尝试种植有机谷子,102户合作社社员以及周边乡镇2000多农户,种植谷子4000亩左右,可产小米四五十万斤。马玉凤的“要路沟小米”产业化生产已经初步成形,但她有了向前再迈一大步的想法,除了要做顶尖“有机米”外,她还要做月子米、孕妇米、旅游商品米等,重新设计包装,提档升级,创名牌、品牌。建昌县也把小米、杂粮产业当作当地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今年与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要路沟乡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建设了2000亩的“有机杂粮生产基地”。“我们乡今年响应县里号召,发展了350亩有机谷子,还种植了2000多亩无公害谷子,总共3000多亩。”要路沟乡党委书记孙东明告诉记者,来年他们打算借势再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增加谷子的种植面积,让要路沟小米产业化发展之路更夯实。 

  在兴城市红崖子镇红崖子村记者看到,大片大片的土地上,几乎全部是刚刚收获还在地里晾晒的花生,玉米反倒鲜见。 (下转第二版) 

  红崖子村村主任张云来告诉记者,村里4000多亩耕地,几乎80%种植的是花生。据了解,今年,兴城市花生种植面积新增5万多亩,全兴城市花生面积达到了30多万亩,而红崖子镇本镇土地上的花生种植面积,就达到了9万多亩,这还不包括花生种植大户在绥中流转的3万多亩。红崖子花生的产业化之路,现在他们更致力于拓宽市场和形成更大的产业规模,为农业发展的“四化”铺路。 

  看未来:“四化”形成新供给 

  10月10日,记者在南票区虹螺岘镇兴隆屯村“西山”看到,一台台机械在大田里紧张地忙碌,一箱箱甘薯装车入库。南票区虹螺岘文君甘薯合作社社长李君告诉记者,今年她自己流转了70亩土地种植甘薯,合作社社员种植了2600亩,还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了2000多亩,预计产量800——900万斤。除了自建的一栋库房以外,她还在黄土坎乡和虹螺岘镇租了两个库房,比去年还多一个库,用以储存甘薯。规模化和产业化已经实现,李君不再满足于卖鲜瓜和薯干,她要向更多元化的深加工产品发展。李君告诉记者,在销售上,她已经与兴隆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文君甘薯将在兴隆集团全省40多个店面推广,她还正在做出口资质的准备,拓展国际市场。在深加工上,合作社购置了相关机器,生产许可证正在办理。“甘薯有很大的深加工价值和空间,我打算开发粉皮、粉条、地瓜粉以及速冻烤红薯等系列产品,把我们的甘薯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工业化生产,为农民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对于未来发展,李君信心满满。 

    无论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农村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刚刚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都着眼于农业产业的经济效益提升。特别是党代会上,把“农业产业化、工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这“四化”写进了“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之中。“通过几个重要战略的实施,我市的农业结构调整已经梳理出一条清晰的路径,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突出特色、加快发展。而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突出特色是实现农业‘四化’的办法,加快发展是‘四化’的目的。”市农委主任静大成说,我市要做结构优化调整,要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就必须得有特色。因此,未来我市的农业发展要加大土地流转、集中经营,为规模化打好基础;要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用机械化为现代化打好基础;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为产业化打好基础;要形成产业链,为工业化打好基础。最终实现农业产业“四化”发展。形成新的、强壮的市场供给能力。(郑子超)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