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回头”只为更向前

发表时间: 2016-08-18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2014年,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市全面开展了一次机构编制核查暨清理“吃空饷”、在编不在岗人员专项整治工作。今年年初,我市启动机构编制核查暨清理“吃空饷”、在编不在岗人员“回头看”工作,治理相关遗留问题,防止“吃空饷”问题反弹。这项工作也是我市落实中央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一项重要整改落实措施,是我市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任务。在各单位自检自查的基础上,由市编委办、纪委(监察局)、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等6个部门组成6个实地核查小组,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自检自查情况进行核查。截至8月16日,已经对155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了实地核查。

    “清理整顿‘吃空饷’、在编不在岗人员,不仅是严肃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和财经纪律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加强组织人事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内容。”市编委办副主任马雷介绍,通过2014年的整治和今年的检查结果来看,目前我市“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的问题仍然存在。这其中既有 2014年集中清理后整改不到位的遗留问题,更多的还是此次清查出来的新问题,这些都说明了“回头看”的必要性。

    按照《葫芦岛市清理“吃空饷”、在编不在岗人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所列,“吃空饷”具体情形包括:在编职工被开除、辞退(解聘),辞职(辞聘)、已故、失踪等,仍在原单位领取工资和津补贴人员;已办理退休手续,仍按在编职工领取工资和津补贴人员;退休职工已故或失踪,其家属或利害关系人仍代领退休费人员;从财政领取退休费,同时又从社会保险机构领取养老保险金的退休人员;受到刑事处罚、被司法机关羁押和受纪律处分等未按规定进行工资核销(停、减)人员;其他违纪违规虚报冒领、套取财政统发工资人员。

    在编不在岗人员具体情形包括:擅自离岗人员;编制在本单位,借调到其他单位工作人员;因公或因私出国,达到规定期限,私自不归人员;与单位签订离岗协议,协议期满,私自不归人员;患有需要离岗治疗疾病,医疗期满,仍未返岗人员;在外经营企业或在企业兼职,长期不上班人员;脱产学习期满,仍未返岗人员;其他违纪违规在编不在岗人员。

    “我们就是要通过‘回头看’,把那些占着编制不上班,拿着工资不干活的现象清查出来,对人员进行严肃处理。”马雷说,目前正在开展的实地核查,就是要做到清人、清编、清岗、清机构“四清理”。“清人”就是查清6类“吃空饷”人员情况以及包括“四个计划”、公益性岗位、自行聘用人员等编外人员情况;“清编” 就是要查清8类在编不在岗人员情况;“清岗”就是要查清各单位领导干部履职岗位及其组织人事关系相关情况;“清机构”就是要查清各单位的内设机构情况。

    为了将“回头看”落到实处,收到实际效果,此次“回头看”要求真查处严处罚。对擅自离岗、长期旷工或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的,由单位责令限期到岗,再逾期不归的,要按相关规定和程序予以解聘或辞退,并追缴其离岗期间发放的工资;从其他单位借调到本单位的人员一律清退,系统内借调人员按照人事管理权限重新办理借调手续。对未办理手续又不返岗的,按旷工处理,直至开除或辞退;因病长期请假的,要根据其病情进行处理,已病愈康复的,要核销请假手续,劝告其及时返岗上班。尚未康复不能正常工作的,按照人事管理权限重新办理请假手续;经批准离岗学习但逾期不返岗的,按政策规定做旷工处理,直至开除或辞退。

    除了对“吃空饷”和在编不在岗人员本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外,还要对其所在单位做出处理。对不能成功追缴工资和福利待遇的,按照对应额度扣除该单位“一把手”工资,同时该部门年末综合绩效、创先评优都将受到影响;将“吃空饷”、在编不在岗人员所占编制收回,同时所在单位如果存在空余编制的,空余编制也一并收回。该单位三年内不准以任何形式进人。此外,还将“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实绩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列为党政干部问责的重要内容。对在清理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对自查走过场,或顶着不开展、拖着不清查、应付着不整改的单位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逐层问责。还要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在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经纪律上立好“规矩”。下一步,组织部、编委办、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将根据此次“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等问题。

    “清理‘吃空饷’、在编不在岗人员专项整治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问题敏感,工作难度大。因此,我市设立了“吃空饷”问题举报电话0429-2668988,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广大群众成为此次‘回头看’的眼睛。

    记者感言:“占着编制不上班,拿着工资不干活”,这类人、这些人所携带的“负能量”,绝不仅仅只是多领着一份工资多占着一个岗位,更可怕的是他们“不干活”、“负能量”的辐射效应。有了这些“占着资源不干活”的存在,如何营造公平的工作环境,如何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如何提高政府部门的行政效能?因此说,这些“吃空饷”人员,已经成了政府职能高效有序运转的病变和毒瘤,说是“害群之马”也不为过。因此,必须清理、整治甚至剔除。而开展“回头看”,就是要动手术、改作风、整纪律、提效能,“回头”只为更向前。

    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向全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这更让我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于“回头看”的重视和决心,我们为此点赞。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回头看”,需要依靠群众的力量,需要依靠群众的眼睛,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能够释放自己的正义感和责任心,敢于同不良风气做斗争,积极监督,主动监督,为 “回头看”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郑子超)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