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构建宜居家园 打造幸福未来

发表时间: 2016-08-17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房屋……无不述说着绥中的美丽蝶变。毫无疑问,过去的五年是全县城乡建设发展最快的五年。五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富庶、和谐、幸福新绥中”的目标定位,以打造设施配套、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城市为目标,坚持“统筹发展、城乡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加快城镇化进程为主线,以实施城乡建设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坚持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并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城镇公共服务功能稳步提升,重点工程稳步推开,建设行业提质增量,全县城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呈现新面貌,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为推动绥中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基础夯实,增进民生福祉。城市建设始于基础设施建设。五年来,全县始终把夯实城市基础设施作为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的重点,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建设城市。市政路网建设长足发展。全县以拉大城市框架、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方便居民出行为重点,不断加强市政道路建设和升级改造力度,建设和改造道路19条,长 11407.53延长米,总面积250535平方米。大力实施人行道、排水、管网、绿化、照明等配套工程,县城区道路通畅度、平整度大幅度提高。增设路灯 367盏,安装景观灯583盏,安装高杆灯5盏;修建桥涵1座,修建过街天桥2座;改造休闲娱乐广场6个;建设停车场两处;城内栽植绿化植物47万棵。完成滨河公园建设和绿化工程。全县不断加大城乡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投入力度,供水供气供暖、环卫设施、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显著提升。加强供水设施建设,铺设给水管线20599延长米,改造给水管线24611延长米;对城区水厂进行改造扩建;完成西山加压泵站建设工程、教育园区加压泵站工程和外环加压泵站工程;建设了水源应急供水工程。推进集中供热工程,目前全县城区总供热面积559万平方米,集中供热面积487万平方米,集中供热覆盖率 87.1%。供热管网长度增加了181.5公里。换热站个数增加了15个,供暖总户数增加了24121户,集中供热锅炉增加了2台。加强环卫设施建设,完成新建公厕6座、维修翻新公厕210座的任务;新建29个地下垃圾箱,制作了510个铁质垃圾箱、购置了1920个果皮箱,移动垃圾桶400个摆放在大街小巷;购置了12台清扫清运车辆、3台压缩车、1台餐厨车和360台卫生保洁三轮车。完成了垃圾场污水防渗工程。绥中镇垃圾处理场和葛家乡垃圾处理点已经开工建设;东戴河新区新建垃圾处理场一座,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物业管理,政府投资103万元对18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完善管道燃气入户工程。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全县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民生为重,住房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强化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质量、安全、进度相统一的原则,相关部门通力配合,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了全县住房保障工作稳步开展、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五年来,完成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4000余套,安置房、廉租房及公租房项目进展情况良好,有效保障了分配、实施、管理以及后续运行等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积极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较好地完成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任务。在大台山、东戴河新区等地实施了廉租房建设工程。在逸夫花园二期、金屋华府项目、鑫港湾项目、塔山屯镇改造工程、满井御丰园项目、韩家新村项目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工程。

    城区改造,建筑业房地产业蓬勃发展。抓城区开发改造,是全县经济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一项宏伟工程。五年来,县城区实施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 53.9亿元,比“十一五”增长137.44%;总建筑面积269.5万平方米,比“十一五”增长13.06%;房地产销售面积238.4万平方米,比 “十一五”增长28.97%;实现销售额89.28亿元,比“十一五”增长36.52%。城区开发改造步伐的加快,改善了全县的居住条件,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在农村,脏乱差、破旧烂等面貌已成为历史,如今的绥中大地上,美丽乡村建设硕果累累。全县通过推进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村道硬化、村庄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重点乡镇建设,确定塔山屯镇、荒地镇、王宝镇、网户乡、高岭镇、西甸子镇、秋子沟乡、西平坡乡等8个乡镇为宜居乡村建设重点乡镇。实施三年道路改造工程,全县乡村道路共计5664.13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道路硬化1912公里。开展农村危房三年改造工程,计划三年内消灭D级危房,基本改造完成C级危房,促进农村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扎实抓好设施配套,显著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城乡统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过去的五年,全县不断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提高城乡环境卫生质量,营造一个干净、舒适、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以“人民城市人民爱,人民城市人民管”为主题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完善城市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城市管理市场化的新途径,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观。通过整治活动一系列的部署和措施,进一步改善了全县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和人居环境,城乡卫生水平、环境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市容市貌年年有变化,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个优美宜居城市正在辽西走廊西端崛起。

    过去的五年,全县城乡面貌不断改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稳步提高,城乡建设健康有序发展。如今,城乡建设事业呈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之势,全县人民真正享受到城市建设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绥中,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紧抓机遇,再接再厉,在城乡建设这一民心所向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