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认真落实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连山教育发展

发表时间: 2016-08-16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刚刚闭幕的连山区第六次党代会确立了“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富庶文明美丽幸福连山”的宏伟目标。全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明确了围绕“一个中心”、重点抓好“四项工作”的工作格局。

    围绕“一个中心”,即围绕“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这一中心。连山教育系统党组织是领导连山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连山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是推动连山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带动作用;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干净、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连山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抓实“四项工作”,一是要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在今后几年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农村学校危房和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实现全区各中小学省级标准化学校验收 100%达标,使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实现基本均衡;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深入开展学校间教育教学结对帮扶活动和“送教下乡”活动,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使义务教育公共资源使用实现基本均衡;深化中小学管理标准化创建工作,到2020年,全区各中小学学校管理100%达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覆盖,使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实现基本均衡。二是要抓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质量提升工作。首先是抓普及,合理规划和建设幼儿园,在东城区新建一所高标准的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完成一乡一所公办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在此基础上,实现乡中心园提档升级,加强农村村级幼儿园建设,使每一名幼儿都能就近入园;其次是抓普惠,鼓励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到2020年,全区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5%,“入园难”和“入园贵”的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抓质量提升,全面加强对全区公、民办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坚决取缔非法办园行为,将东城实验幼儿园建成省级示范园,全区学前教育的整体质量将进一步提升。三是要抓好高中特色发展和质量提升工作。坚持世纪高中“自主性”德育特色、“探究性”教学科研特色、“一主多项”艺体特色,提升世纪高中办学品位和教育质量,促使世纪高中早日成为省级示范高中。力争东北师大连山实验高中早日建成。四是要抓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推进职教中心转型升级,拓展其服务功能,重点面向农业、农村和农民开展学历教育、技术推广、扶贫开发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改善职教中心办学条件,引进先进行业标准、技术和设备,营造仿真的生产环境,建设汽修专业理实实验室,推进“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树立“大教育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双元并举的办学新格局,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三农”的能力,拓宽校企合作渠道,探索校校联合模式,开创全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新的起点,新的追求,必将点燃新的希望,全体连山教育人将认真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稳步发展,为建设富庶文明美丽幸福连山做出教育系统应有的贡献。(作者系连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