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心中有博爱 温暖百姓心

发表时间: 2016-08-12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7月6日,葫芦岛市红十字会领导来到龙港区抽查红十字家园项目社区的建设和管理情况。随机检查的5个红十字家园项目社区的物品摆放、出借管理和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均符合市会要求,在创新工作方面得到了市红十字会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好评,称赞他们的做法非常值得其他县、区学习和借鉴,成为全市红十字家园的典范。“红十字家园”项目是省红十字会推出的一个以社区为平台的便民服务项目。项目以服务居民、服务弱势群体为宗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突出“最急优先”的原则,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服务,是红十字会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红十字家园”内配有急救箱、人体秤、血压计、轮椅、助行器、工具包、管钳子、便携手推车、除雪工具、梯子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生活物品、急救物资,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借用服务,并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红十字便民角,方便居民量体重、量血压。

    自2013年以来,龙港区红十字会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陆续在全区45个社区建立了红十字家园项目,项目普及率达到全区社区总数的70%。统一的管理制度、建设标准、服务理念在满足居民群众需求的同时也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从而达到协助政府,强化社会管理,关注民生的目的,为社区服务群众提供基础保障。

    争做救护员

    “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是红十字会的救护培训理念,自2013年以来,区红十字会相继在全区乡街、社区、村积极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员培训工作,通过救护理论知识和心肺复苏实际操作的学习,让红十字家园的志愿者掌握更多的日常急救知识,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进行科学自救和互救,减少因突发事件、疾病、灾害等带来的伤害。通过家园志愿者的努力不断将应急救护知识传播给辖区居民,提高居民自救互救意识,从而完善社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区80%以上的社区工作者已经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并在积极普及救护知识。

    架起连心桥

    红十字家园的物品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社区志愿服务模式。从2013年的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开始,红十字家园社区的志愿者便充分利用家园的“百宝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将单纯的被动出借物品转变为走进居民家中主动上门服务。家园红十字志愿者们都在“跟着郭明义做红十字志愿者”,她们利用家园的物品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上门量血压、测血糖,在社区开展义诊、救护知识讲座、清理社区生活垃圾等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被社区居民喜闻乐见,拍手称赞。

    从细微之处解决老百姓的困难,“红十字家园”项目正在一步步拉近群众与红十字会的距离,承担起为政府排忧解难的责任。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