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勇于担当补短板 力促改革推发展

发表时间: 2016-07-22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学习研读《人民日报》刊发的评论文章《做“有办法的干部”》,深入思考。认为,做“有办法的干部”,应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这是做“有办法的干部”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才会“在其位谋其政”,不忘宗旨和使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以更高的标准严于律己,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精益求精的工作热情,坚持以是否有利于事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全部精力用在干事谋发展上,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履职尽责,勇创一流工作业绩,做到对党、对事业、对人民忠诚。

 

二、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

 

    这是做“有办法的干部”的理论之基。新常态下,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今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任务。加快农业转型发展,是农业工作者必须破解的重要课题。做“有办法的干部”,应进一步树立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加强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国家方针政策等理论原作,并结合基层实践,加强钻研和理解,真正吃透理论精神实质,不断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武装头脑并指导工作,坚持学中思,思中干,干中学,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增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三、要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这是做“有办法的干部”的实践之源。“三农”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各地发展情况不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做“有办法的干部”,应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俯下身子,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民炕头,及时掌握各地农业发展现状,注重倾听群众心声,真正弄清问题的根源和本质,克服经验主义,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一刀切”,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工作抓到实处、落到点子上,切实提高解决问题、落实工作的执行力。

 

四、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这是做“有办法的干部”的关键所在。当前,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补齐农业短板、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尤其是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没有成熟经验,做“有办法的干部”,更需要敢于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负责和担当精神,需要真正花一番心思,多动脑筋,竭尽全力想办法、举实措、啃“硬骨头”,在关键时候站出来,在紧急关头顶上去。

 

五、要有过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本领

 

    这是做“有办法的干部”的基本要求。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做“有办法的干部”,应不断加强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开拓新视野、新思维,成为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并善于发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才能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不断破解“三农”发展难题,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带领广大群众走上科学致富之路。

    针对我市农业发展中存在的农业结构调整亟待深入、农业生产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生产模式等主要问题,立足我市气候、区位等优势,面向京津冀市场需求,经过认真学习,深刻反思,上下讨论,就抓好下一步农业供给侧改革工作,着力在生产高品质农产品上下功夫。

    一是大力开展东北果业强市建设。在前期超额完成2016年度果园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技术培训,抓好典型示范,大力培养职业果农,全面提高果园科学化管理水平。完成商标注册和包装设计,完成各级示范果园建设和名优特果品评比,打造果品品牌15个,果业经济效益提高20%。力争在我市召开全省优质果品评优展示会。

    二是抓好名特优杂粮生产。在尊重农民生产意愿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花生、马铃薯、有机谷子和甘薯等优质粮油作物,创建名特优杂粮品牌。着力培育建昌县有机杂粮、兴城市优质花生国家级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争创国家级优质花生出口示范基地。

    三是加快设施农业发展。积极引进高产、优质、多抗、高效品种和高端日光温室等先进技术和设备,争取国家北方城市蔬菜基地项目落地,抓好3个国家级标准园、 20个省级现代设施农业小区、10个市级蔬菜标准园建设,全面提升设施农业整体水平。积极引入工商资本,发展特色设施农业生产,着重建设设施大樱桃和无公害、绿色蔬菜(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挺进京津冀市场。

    四是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广泛开展农业领域招商引资,发展完善农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物流、贮藏、深加工等农业产业链条。围绕水果、花生、蔬菜、畜禽等6大优势产业,优先发展和培育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提高农产品转化率和附加值。

    五是大力推进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建设。建设六大基地,即水果基地、蔬菜基地、花生基地、畜产品基地、禽蛋基地和特色杂粮基地。引导和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京津冀实现超市和批发市场对接,推动我市农产品上档次上水平,扩大市场占有份额,促进农民增收。

    六是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推进县以下土地流转市场建设,推进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到年底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 268.34万亩,到2017年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引进和培育,每年培育市级示范农民合作社30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0个,积极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国内外叫响葫芦岛优质农产品品牌。

    我们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扬并践行服务三农、勇于担当、诚实守信、廉洁奉公、开拓进取、创先争优的农委精神,为葫芦岛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富庶滨城继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农委党委书记、主任 静大成)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