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做有办法的干部助推安全生产发展

发表时间: 2016-07-22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近日,葫芦岛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研读了《人民日报》发表的《做“有办法的干部”》评论文章后,该篇文章在葫芦岛日报重要版面进行了转发,在全市广大机关干部中掀起了学做“有办法的干部”的热潮。

    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依然存在,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国家战略已然落地,可以说,我市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共存。发展,人是决定性因素。尤其是在这样的时间节点,葫芦岛的振兴与发展,不仅需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力量,更需要有创新的思维和灵活的头脑。机关干部可以说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一支中坚力量,最需要做 “有办法的干部”。于公,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于己,则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做“有办法的干部”,首先要知道办法的含义。办法是处理事情或解决问题的方法。办法须具备“三性”:一是社会性,办法必须接地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二是规律性,办法必须符合事物发展过程中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三是科学性,办法必须有科学依据,符合客观实际,能够正确反映出事物的本质。其次,我们要弄清办法的来源。办法来源于哪里?办法来源于学习,来源于实践,来源于思考,来源于创新,来源于调查研究,来源于集体智慧,更来源于责任担当和官德,办法绝不是苦思冥想凭空想出来的。责任担当和官德是办法的最主要来源,如果一个领导干部没有很强的责任感,没有一个很好的官德,他就不会想出好办法,更不会很好地去处理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责任,有担当,有官德才能有办法,有办法才能做事、做好事。再次,我们要知道办法的落脚点是什么。办法的根本落脚点是“做”,是真抓实干。干部是办法的主体,我们干部要像毛丰美同志那样干字当头,苦干、实干加巧干,以对党和人民群众的绝对忠诚,殚精竭虑,谋划发展。

    就安全生产工作而言,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的发展与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声誉,事关每个家庭的完整与幸福。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是,由于产业构成特点、生产经营单位基础条件、就业人员素质等因素的影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我们必须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思想,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寻行之有效的安全监管办法。

 

一、落实责任有办法,建章立制,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有做到监管无死角、工作全覆盖,才能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一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2014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下发多项规范性文件,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全覆盖”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真正做到安全生产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监管到位。二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要按照“四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和关于建立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地域管辖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进一步加强基层安监站和队伍建设,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建立“党政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生产经营单位负责、社会监督、网格管理、信息共享”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三是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应严格按照《葫芦岛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要求,抓好建章立制,提高生产经营单位的基础管理水平;抓好设施完善,提高生产经营单位本质安全度;抓好教育培训,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素质;抓好标准化建设,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抓好危险源监控,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应急处置能力,全面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监管有办法,不断创新,探索安全监管新方式

 

    一是全面深化安监内设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实施行政许可、事故调查处理、日常监管和监察执法“三权”分离安全监管模式,着力解决科室权责不统一、设置不科学,执法能力不强、防范控制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二是强力推进安全监管巡查、督查、暗查“三项”制度落实,成立专门巡查组,定期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情况进行巡查;适时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暗访抽查。三是全面实施安全技术防范工程,推进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电子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加强“智慧安监”、“透明安监”建设,着力提高安全生产科学化、信息化、公开化水平;积极开拓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新通道,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四是整合安全领域科技人才资源,成立300名安全专家库,使安全生产专家参加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化,技术服务化。五是积极发展安全生产第三方市场,培育专业化社会服务体系,强化注册安全工程师作用,培育安全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市场服务,支持各类安全工程师事务所和安全评价、管理公司有序发展;大力推进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充分发挥保险的预防功能。

 

三是扩大宣传教育有办法,形式多样,全面提升市民的安全素质

 

    安全生产宣传是提高人的安全意识的根本途径,是培育企业安全文化的有效方法,是保障安全生产的一项基础性、有效性、治本性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宣传”、“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悬挂安全生产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组建宣讲团、开展安全培训、报纸电视说安全、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方式方法传播安全生产知识,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良好安全氛围。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通过安全生产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不断扩大安全生产知识覆盖面,从而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高市民安全生产知识知晓率、提高市民自救自护能力,切实增强“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能力。三是丰富宣传载体。加强与电视台、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做精做强各类安全专栏,积极开拓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新渠道,不断加强公益性宣传工作,普及安全意识、知识和技能。四是开展安全素质大提升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身边隐患随手拍”、“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家庭燃气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安全文艺巡演等活动,全面提升广大从业人员及市民的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全社会共同监督,对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形成高压态势,进而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总之,我们要始终牢记:生命大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办法决定发展。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不可逾越、安全责任不可推卸、安全法律不可践踏”的思想,积极探索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方法,深化安全监管改革创新,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正确处理安全生产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老问题,做“有办法的干部”,从根本上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我市安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