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从我做起 做文明市民

发表时间: 2016-07-19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葫芦岛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固然有多个指标,但人的文明是一个最重要的指标。文明城市不只需要光鲜的城市外貌,更需要市民拥有健康的精神风貌,这体现在市民举止优雅、言行得体等方面,比如在公共场合保持克制,展现公德。 

    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见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大大影响了葫芦岛市“创城”的进程。比如有的人边走边嗑瓜子,随手扔皮,行为十分自然,丝毫没有愧疚之感,所到之处,好像飞机留下一道烟……比如开车族开车上人行道,开得还飞快,把行人吓得“一激灵”;还有开车夹塞、车窗抛物等。有的人随地扔废物,干干净净的马路上,有人扔下一团废纸,仿佛白白净净的脸上趴着一只苍蝇。有的人让宠物随地便溺,在小区的甬路、沿河公园的路上,经常见到宠物粪便,大煞风景,也影响行人的心情……这些不文明行为不必一一列举了,这样的不文明现象,相信每个人都见过很多。 

    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因人而展现生机,因人而发展繁荣。如果没有人的文明,纵使城市设施再完善,纵使各项指标再好看,那也是枉然。 

    做好城市文明这篇大文章不容易,但是,从我做起,从一人一事开始改变,却并不难。每个人都应扪心自问:我生活在这座城市里,有没有不文明的行为?我看到不文明的行为,有没有上前制止?当文明传递在城市的每个神经末梢,流进每个市民的血液之中,这座城市就会成为一座有品位的城市,一座闪烁着文明之光的城市。 

    我们呼吁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眼前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地做一个文明的人,使我们的城市真正地文明起来。 (王维艳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