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魅力葫芦岛

辽宁葫芦岛:城在水上座、水在城下流

发表时间: 2021-07-07 | 来源: 人民网-辽宁频道 原创稿

   “城在水上座、水在城下流”,这是对位于辽宁与河北交界处的葫芦岛市绥中县九门口长城的形象概括和绝美赞誉。九门口长城始建于北齐(公元479-502年),扩建于明初1381年。因此九门口长城从严格意义上不属于明长城,其修建历史可以上溯到距今1500多年前的北齐。


  这里的长城,还与戚继光有很深的渊源。提起戚继光,人们熟知他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的故事,说起戚继光镇守并修筑长城就显得鲜为人知了。明隆庆二年(1568年),戚继光从福建调任“总理蓟州、昌平、保定练兵事”,当时的九门口和周边一部分区域就归属蓟州镇(简称蓟镇),蓟镇是明代九个边镇之一,九门口是蓟镇的重要关口。戚继光到任后,亲自勘察了九门口长城,对九门口长城进行了加固,还将率领过的浙江“义乌兵”征调到包括九门口在内的蓟镇长城驻守。戚继光还主持重修了由锥子山到金牛洞的长城,这段长城位于今天的绥中县永安堡乡境内。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2020-2023年)》(送审稿)中,葫芦岛九门口长城纳入“万里长城”主体标识区,葫芦岛市宁远城、中前所城纳入标志性关堡口,属于原长城戍边将士后裔居住的新堡子村等规划为传统利用区,葫芦岛段长城沿线交通规划纳入“万里长城”国家风景道体系,九门口长城规划列入“万里长城”中华文化展线。


  位于绥中县永安堡乡境内的锥子山长城段,是万里长城未修复的一段,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锥子山长城段保留了明长城的最原始形态,粗犷中不失壮观。目前,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修缮工程等6项文物保护项目通过省文物局审核,并向国家文物局申报立项。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启动后,得到了葫芦岛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葫芦岛段)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葫芦岛段)项目建设工作。葫芦岛市委236次常委会议、市政府46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葫芦岛段)项目建设,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前期工作。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