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魅力葫芦岛

发现家乡之美 触摸古城历史

发表时间: 2020-11-27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兴城古城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下辖的兴城市老城区中心,是中国十佳古城之一,也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四座明代古城之一,与西安古城、荆州古城(今江陵县城)和山西平遥古城齐名。兴城古城始建于明宣德三年(公元1428年),史称宁远卫城,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

 

 

  兴城古城背倚辽西丘陵,南临渤海,雄踞辽西走廊中部咽喉之地,是关外通往中原的交通要道,为古今兵家必争之地。无论是城中心的钟鼓楼,城门外的瓮城,还是城墙四角的炮台,都记录着古城的烽烟岁月。

 

 

  兴城古城有着特殊的建筑结构,是我国唯一的一座方形卫城。城墙高8.8米,周长3200多米,城墙设有东南西北四门。四角高筑炮台,突出于城角,用以架设红衣大炮。相传当年宁远之役,努尔哈赤就是被红衣大炮击中,身负重伤,回沈阳后不久身亡。如今兴城城墙上的大炮,依然是按照当年的位置摆放的。电影《三进山城》、《吉鸿昌》、《济南战役》等战争影片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古城的正中心,有一座雄伟壮观的钟鼓楼。钟鼓楼为古代战争时报警、平时报晓更辰所用。楼高17.2米,分为三层。底层为青砖巨石所筑,东西南北各筑拱形通道,其高宽可通一辆大型汽车。四面望去,通畅开阔。

 

 

  古城内南、北、东、西四条大街十字相交。南街是古迹保存最多的一条街,如今按古时面貌修建了“明代一条街”。花岗岩石块铺筑的街道两侧,造型各异的仿古建筑,青砖青瓦,朱漆抱柱,亭台楼阁,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气势磅礴。

  古城景区内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兴城文庙,它是东北三省保存最古老的一座文庙,占地16800平方米,内有状元门、大成殿、论语墙、圣迹图等,还有植物奇观古柏育桐、卧桐成林。大成殿是文庙的主体建筑,三间硬山式建筑端庄肃穆,廊柱朱漆,雕梁画栋,彩绘精致。殿内北墙中央设正位,供奉‘‘至圣先师孔子之神位’’,左右柱上盘绕着金色雕龙,翻腾欲飞。

  古城内还有祖氏石坊两座、城隍庙、蓟辽督师府、周家住宅,古城景区内的每一个景点,都有诉说着古城600年的沧桑历史、风土人情和灿烂文化。民俗博物馆、宁远驿站等历史文化博物馆也为小城增添游览趣味。

 

 

  岁月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兴城古城与时代同行。这里的许多商店仍保存着古色古香的幅式雕嵌金字匾额,使得古城市容典雅,韵味悠长。人间万象,市井百态,沐浴着新世纪和谐的阳光,这里依然有纷繁或忙碌,紧张或闲适,各式各样的人物,日复一日的场景,生生不息。城门是生活影像的定格与写照,亦是历史的延续与传承。

 

 

  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的兴城古城,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区”。她不仅以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国内外众多游客,也以其特有的风姿受到了众多海内外人们的青睐,是感受历史,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绝好去处。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