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魅力葫芦岛

香炉山,别样风景引人来

发表时间: 2016-12-08 | 来源:

 

   一片神奇的土地,一个美妙的地方,一方别致的风景,一域灵秀的画卷……如此的别样景观,就是葫芦岛市连山区新台门镇的香炉山风景区。
  出老城区沿葫六线西行,过连山区寺儿堡镇、杨郊乡,杨家杖子经济开发区、大北岭隧道,约50公里后在新台门镇佟屯村折入狮下线继续西行,再过新台门镇政府、骆驼山景点,约10公里后就来到了远近闻名的香炉山风景区。
  2016年,香炉山风景区开发建设全面推进,被列为连山区重点旅游项目之一。修主景区高标准水泥路面1000米、停车场7000平方米、景区通道10公里,景观河治理1500米,建家庭旅馆600平方米、水果采摘温室大棚13个共计20000多平方米,新栽红松景观树500株、美国红枫300株、各种果树12000棵,进一步为游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游览环境。
  革命老区 红色圣地
  在坐落于香炉山主风景区内的蟠桃山生态养生度假庄园,有一幢建得非常漂亮的轻钢彩板房。房子门口的一侧,挂着一个写有“锦西县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字样的牌匾,看上去格外引人注目。走进这幢漂亮房子,过中厅右拐,就是布局别具一格的锦西县农村第一党支部陈列馆。陈列馆100平方米左右,珍藏着许多珍贵的文物、图片和文字资料,清晰地展示着昔日革命老区的不寻常历程。
  1946年3月,香炉山来了一位普通模样、既神秘而又亲切的人物李怀玉。当时,李怀玉以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身份来到香炉山做党的工作。他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和考验,首先介绍在地主家做长工的李占东加入中国共产党。打那以后,香炉山开始陆续发展党员。1946年10月,在李怀玉和李占东共同努力下,组建了中国共产党香炉山党支部,并一致推选李占东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个由6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成为锦西县历史上的第一个党支部。

    1947年1月,党组织在香炉山组建了锦西县第二区政府,区委书记是徐亚东。不久,十八分区派来钟卿接替徐亚东开展工作。1948年2月,钟卿在冮家屯为了掩护开会的干部,在与敌人的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31岁。

 

 

    香炉之山 别样风景
  香炉山卓然天成,又名香炉碗山,海拔651米。这样的高度,在辽西的大山中,也是数得上的。香炉山的北部与五顶山相连,南部延伸到兴城境内,是连山、建昌、兴城的界山。香炉山从远处看形似一个大香炉,中间有一个石柱突起,像插在炉中的一炷香。相传这座山是玉皇大帝的香炉,保佑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富庶安康,香炉山也因此而得名。
  香炉山是一座风景别致的山峰,山形独特,岩壁蹊跷,尤其以最高处的香炉碗峰最为奇妙。远远看去,香炉碗峰就像一个天然的大香炉安放在那里,蔼蔼雾气中,给人一种香烟缭绕的感觉,给香炉山平添了几分轻灵隐秘的仙气。
  香炉山中,树木琳琅,蓊蓊郁郁。有神奇的降龙木,有美味的爆马丁香,有排成行的灵芝,有千奇百怪的各种化石。春赏映山红,夏看绣线菊,秋观红枫叶,冬踏雪景地。一年四季,无时不风景,无时不诱人。这里的野生次生林,在辽西并不多见,堪称绿色天堂、天然氧吧。
  女儿河源 清清流水
  香炉山下,有一眼眼的清泉喷涌而出。泉水清澈,绵甜可口。水流成溪,涓涓而下,绿阴掩村落,鸟语伴民居。这条溪流,就是女儿河的发源地之一。
  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中期,当地政府曾在这里搞了一项声势浩大的西水东调工程。几乎动用了本镇的全部民力,下截潜,架渡槽。仅渡槽就修建了8座。虽然工程废弃了,但群策群力大搞水利工程的精神,却依然留存在人们的心间。2014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修建于1976年的新台门鲍屯村等8座“群力渡槽”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充分利用优质的水资源,新台门镇女儿河源头冷水养殖合作社投资100万元,建成了20多个冷水鱼池。在青山滴翠、流水潺潺之间,20多个养殖鲟鱼、青鳟、工鳟等鱼种6万余尾冷水鱼的鱼池错落有致、典雅成趣。在鱼塘的一侧,一排小型注水器像一个个小瀑布,将清澈的地下泉水注入池中。走近鱼池,只见黑色的鲟鱼、白色的鳟鱼或潜藏水底,或在池间轻灵游弋,形成了一道别致的景观,吸引着游人驻足观赏。

 

 

    清平寺院 祥和一方
  香炉山清平寺以供奉两匹神马为特色,曾经以“锦州的塔,香炉山的马,钢屯的狮子一对俩”并称为“辽西三怪”。
  相传在清乾隆年间,有两匹战马为大清国屡立奇功,乾隆皇帝金口御封两匹战马为“神马”。神马云游于香炉山屡屡显圣,为当地黎民百姓消灾降福,保佑这方风调雨顺。为此,后世百姓为纪念神马功勋而兴建清平寺。清平寺始建于清乾隆25年,至今还完好地保持着建寺时所立的纪念碑,上面的碑文依稀可见。
  清平寺在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中期惨遭破坏,整座寺院面目全非,青砖黑瓦狼藉一片,虔诚信众叹息声声。2011年的3月22日,香炉山清平寺举行了重建工程的奠基仪式。
  经过5年多的修建,清平寺现在已经建成了五层金碧辉煌的寺院。清平寺一期工程的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已全面竣工,另有3000平方米的弥陀院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2017年全面竣工。
  周边景点 美不胜收
  香炉山不仅仅是一枝独秀,周边还有马鞍山、地藏寺、平安寺、边门遗址、石塔、骆驼山、上马石、溜军沟、鸡皮岭、九居庵、白云寺等十多处景点。
  马鞍山景点位于香炉山西北部,海拔587.1米,因山峰形如马鞍,故称马鞍山;地藏寺景点位于香炉山东南,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山门外立着一对石旗杆,寺庙院中有地藏、财神、关帝三座佛殿;平安寺庙景点位于香炉山东南的冷屯村,始建于1883年,进山门可见两座佛殿;边门遗址景点位于香炉山东北的佟屯村,是蒙汉通商必经之路;石塔景点位于香炉山东部的新台门村山顶上,分别称为东塔山和西塔山;骆驼山景点位于香炉山东部的杨树漫子村,山形极其酷似骆驼;上马石景点位于香炉山东部杨树漫子村的柳荆沟,传说唐朝元帅薛礼率征东大军路过此沟,在石面上竟然踩了一个靴底坑;溜军沟景点位于上马石的北面,有一片散乱的岩石群,中间有一条宽约60米的沟贯通南北、像两山相夹的行军路;鸡皮岭景点位于香炉山东部新台门村南的鸡皮岭。相传唐王李世民征东时,元帅薛仁贵过来,见了唐王下跪施礼,只听扑哧一声,白色的战袍被山枣刺的倒勾刮破。唐王一看枣刺刮破了元帅的战袍,龙颜大怒,于是口述圣旨,贬这墩山枣树今后不许长倒勾,所以鸡皮岭的山枣树以后就不长倒勾了;九居庵及白云寺景点位于香炉山东南大平台子村的一个山坳中……这些景点与香炉山主景区遥相呼应,组成了一个长达10公里的香炉山纵深景观带,吸引着众多游人。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