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的“五味”育人

发表时间: 2021-07-29 | 来源: 光明网-学术频道

  作者:霍庆生(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必须压实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到学校讲思政课的常态化机制,与学校专任教师讲思政课有机融合、形成互补,尤其是要紧密结合自身的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讲出独具特色的味道。

  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要讲出“信仰的淳味”。思政课讲授的内容,不是普通的知识之学、记诵之学,更重要的是信仰之学、立身之学。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遵循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密结合当代青少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党政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工作与学习经历,讲好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领悟出“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讲清马克思主义经历一百八十余年成长演进所形成的时代新内涵、理论新成果与实践新活力,讲透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真谛。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自觉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要讲出“信念的党味”。中国的教育事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之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党性。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讲明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教育领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具体体现;讲清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历史逻辑,讲出四史的“党味”,让青少年从意识方面认可党,从情感方面亲近党,在“党味”浸染熏陶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树立起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

  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要讲出“内容的趣味”。“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思政课的讲授效果,不只是实现青少年学生“知之”,更重要的是引导其形成“好之”“乐之”的兴趣。兴趣激发,是党政领导干部讲好思政课的关键所在。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要避免课堂样板化和程式化,力求个性鲜明,有滋有味。讲授者可以在传统授课方式的基础之上,吸纳新形式的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以及新时代的新例证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充分发挥创新与创意,增加课堂互动,增强课堂感染力,令青少年学生能够更生动、更直观、更深入地理解其中深意。此外,让兴趣成为思政课的“最好老师”,还需要讲授者不断储备知识,积累经验,守正创新,为课堂注入活力,进而激发青少年学生的兴趣。

  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要讲出“严教的辣味”。在我们的传统教育理念中,“严师出高徒”的经验不胜枚举。新形势下的思政课教育,既要有传统严教的继承与延续,更要有顺应时代的改革和创新。为师者,要有诲人不倦的耐心;为学者,要有学而不厌的定力。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要切实做到“严而有道”,在“严于师”和“严于学”中体现“辣味”。党政领导干部要要求自己有辣味,讲授思政课程要把握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坚持党性原则,树牢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要严而有爱、辣中有甜,要在讲授思政课程中树正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其成长成材。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党的法宝武器,教育青少年学生在成长历程中准确把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方法,使“吾日三省吾身”成为常态,促进其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尤其是针对青少年学生中可能个别存在的价值取向偏差,要敢于纠正、勇于斗争,及时采取恰当的批评手段,有效纠正;针对国际复杂形势下多元价值观冲击和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对青少年可能产生的影响,要精准判断、正确引导,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自我抵制的自觉性。

  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要讲出“不绝的回味”。思政课需要“有情有义”“有滋有味”,让受教者入耳入心,实现课上有共鸣、课下有回味的效果。因此,思政课的讲授,不能是理论的单向传输和知识点的平铺直叙,而需要承载美、传播美,让青少年学生在美的欣赏中不知不觉地接受知识。“绕梁三日,余音不绝”,是音乐的美感带给听者的场景内的享受和场景外的回味。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可以精心设计充满美感的专题课,把理论之魂与艺术之美融合,让青少年在美轮美奂的意境中学思践悟,让经典的理论产生余音绕梁的效果。也可以设计充满真情实感的专题课,讲好中国故事、身边的故事等,用典型人物的心灵之美、道德之美体现理论的价值所在,让青少年学生在情感的浸润中接受知识、追寻榜样。

  党政领导干部上好思政课,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有力举措,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对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