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连山区寺儿堡镇老边村荀桂伟:创建“孝德讲堂” 助力和谐社会

发表时间: 2021-01-15 | 来源: 连山融媒

 

  2014年,寺儿堡镇老边村村民荀桂伟创建了一家“孝德讲堂”,受到“孝德讲堂”的影响,此后村子里家庭闹矛盾、不和睦的少了,孝老爱亲的多了;游手好闲、打架闹事的少了,遵规守纪、做文明公民的多了;行为懒散、不务正业的少了,投入乡村振兴、勤劳致富的多了;懒散邋遢的少了,维护乡村环境的多了。

 

  十几年前,荀桂伟夫妻二人出于爱好就已经研读过多部国学经典,在荀桂伟看来,自己面对个人得失的选择,都是得益于传统道德文化的熏陶。“孝德讲堂”开办至今,共举办18场大型讲座;每逢传统节日义务邀请老人参加活动;每周准时举办弟子规讲堂,受益学员覆盖周边多个县市,慕名而来的义工讲师近三十人;而这些所有的费用花销大部分都出自荀桂伟自己的积蓄。为了开办讲堂,她腾出了自己家原本要做生意用的大院,推却了一年6、7万元的高租金,还多次拒绝了年入百万的生意邀请,一心一意的贴钱做着传统文化的教授和传承。

 

  荀桂伟的愿望朴实而纯粹,她顶着世俗的重重压力,坚持倡导人们将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道德内核作为精神支撑,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坚守,如今,荀桂伟创建的“孝德讲堂”已经成为连山区传承孝道文化阵地。春风化雨,优秀的传统孝德文化如同润物无声的春雨,从思想和行动上改变着村民的陈规陋习,使全体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