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丨马宝良:投身脱贫攻坚 为乡亲谋幸福

发表时间: 2019-10-24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掷地有声的承诺,持之以恒的坚守。建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宝良投身扶贫工作21年来,访民问苦、为民解忧、寻求对策、兴办产业,让乡亲们的脱贫路越走越宽。

  10月18日一大早,马宝良忙完了手中活,就赶往石佛乡柳条沟村去看看他牵挂的村民董敏。董敏原本做货运生意,2016年一场意外的车祸让他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高额的赔偿更让他陷入了困境。马宝良得知后,立即为他协调扶贫资金翻盖住房,联系政府扶贫贴息贷款购买种牛,还自掏腰包买了粉碎机和铡草机,暖心的言行,燃起了董敏生活的勇气。

  眼下,董敏家的两头种牛又要产小牛犊了,这日子更有盼头了,老董的身体也日渐好转,每天乐得合不拢嘴。

  扶贫就是让农民的日子好起来,开心起来。21年来,马宝良深入到建档立卡农户家,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人口对症下药,对有能力的贫困户帮助解决资金,鼓励支持自主创业;对弱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村党支部、包村包户干部领着干、帮着干;对无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保障性兜底、采取光伏产业收益来实现。

  马宝良还对全县28个乡镇276个行政村地理环境、资源生态了然于胸,精准施策助力乡村发展。针对石佛乡梅杖子村养牛专业村的交易问题,马宝良制定方案、筹措资金帮忙组建大牲畜交易市场,今年10月市场开业运行,不仅让当地的农民有了固定的交易场所,还吸引着周边等地的村民前来交易,也带动了第二三产业的发展。

  对于扶贫,马宝良从容不迫,他带领着建昌县扶贫办逐步摸索出“强党支部+弱劳动力”、“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可推广、可学习、可复制的多种扶贫模式,仅从2013年至今,建昌县培训贫困劳动力1.18万人,就业7350人;筹措专项扶贫资金4.7亿元,发放小额贴息贷款7.5亿元,新发展杂粮、棚菜、经济林果等21.29万亩;争取移民专项资金6386万元,完成异地搬迁和危房翻建5929户总计受益贫困户2.3万户、6.7万人。

  马宝良个人也获评“全国扶贫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建昌县扶贫办被评为“葫芦岛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先进集体”。

  “老牛自知夕阳晚,无须扬鞭自奋蹄。”凭着多年的坚守,马宝良创造了贫困县减贫史上的一个个奇迹。如今的他,依然不忘初心,奔走在扶贫一线,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建昌大地,努力做实做好精准扶贫这篇大文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奋斗。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