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不忘初心勤耕耘 换来桃李满园香

发表时间: 2019-01-09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踏进一高中的校门,就能感受到一种久违的静谧和安详,书香气息浸润的雅致和洗尽纤尘的超脱处处洋溢,城市的喧嚣在这里顿然消失了……我们带着一份好奇、一份真诚,去探寻这所国家级“绿色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辉煌的秘密,去解读绥中县一高中校长江树宇的治校之道。 

  绥中一高中位于绥中县城西,始创于1924年,1978年被确定为辽宁省重点中学。经历数十年的沉淀,如今的绥中县一高中已经成为独具办学特色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江树宇校长任职24年来,以团结、务实、开拓、自律的工作作风,率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殚精竭虑,锐意进取,抓住机遇,力求发展,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使学校建设“人文校园、创新校园、信息校园、生态校园、文明校园”的特色,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强化,办学效益不断提高,实现了学校管理科学化、教学设施现代化、校园环境花园化。进入新世纪以来,他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优质高中办学规模”的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将县一高中做大做强”的决策,使学校在短短几年内规模扩大3倍,国有资产增长数倍,使广大学生接受高质量、高层次教育的愿望得到满足。学校基本做到了规模发展与管理进步、质量提升同步,实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优选人才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为了广纳人才,配强一高中师资队伍,江树宇建立了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性劳动价值的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采取对外实行公开招聘、择优录用的方式,拓宽了优秀教师来源渠道,对内实行双向选择聘任、教师竞争上岗的流动态势以及岗位责任制和工作目标责任制等管理模式。由于引入了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教师的劳动和创造得到尊重和肯定,保证创新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贡献有回报,不仅激发了队伍活力,也增强了学校对外的吸引力和内部的凝聚力。 

  

  江树宇坚持从学校及教师发展需要出发,积极为教师创造提升品位、发展特长的条件,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开展校本培训工程,即以全体教师为对象,以增强师德修养为内容的“树形象工程”,以青年教师为对象,以提高业务素质为内容的“强素质工程”,以优秀骨干教师为培养对象,以培养教育专家为目标的“塑名师工程”。近年来,学校已有一大批青年教师在市、省乃至国家级的各类教学大赛中获奖,连续三年荣获市教师基本功竞赛高中组团体冠军。 

  江树宇始终坚持实行保护教师合法权益,保证主体参与的管理制度,讲求民主,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每学期最少两次职代会,保证教师对学校的规划、计划、重大改革措施或其他重要决策等行使审议、评论、建议的权利。实行校务公开制度,采用报告、公示做法,增加工作的透明度,保证教师对财务收支、招生、收费标准、评职、选优、福利、用工等有知情权,有发表意见的机会,自觉接受教师的监督。他坚持“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对教师真心呵护,诚心关怀,耐心扶助,细心体察,全心依靠,做到思想工作灌注情,物质激励富于情,精神鼓励满含情。德育为首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德育工作是江树宇多年来最重视的工作,他建立了具有本校特色的德育模式,即道德行为养成教育制度化,思想政治教育序列化、层次化,德育活动突出说理性、主体参与性和开放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党校、升旗仪式及成年仪式、跑操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亮点,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也是检验学校办得成功与否的“试金石”。江树宇积极推进学校新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工作,形成了学校新的课程体系,做到必修课、选修课、综合实践活动课三课并举,基础型、拓展型、探究型三类课程齐备,构建了适应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新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开发和培养。近年来,学校高考成绩连创辉煌,位居省内县区高中前列。一本进线人数连续多年保持400人以上,二本以上升学人数连续八年突破千人大关。2018年高考在中考360名尖子生被它校提前录取的形势下,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再接再厉,奋力拼搏,再续辉煌。600分以上15人,最高成绩为663分;进入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相当一本)以上236人;本科以上1249人(含艺术体育54人),位居全市第一。 

    二十四载育桃李,英才卓立遍神州。江树宇先后荣获县、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校长、科研型校长、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面对这些荣誉,江树宇亦如他做人的低调风格:“这些荣誉都不重要,若孩子们能‘走进校门,砥砺品行,增长才智,走出校门,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