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将“光盘行动”延伸到家庭餐桌

发表时间: 2018-11-28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为提倡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葫芦岛市积极提倡“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氛围日渐浓厚,“光盘行动”已成为市民就餐的好习惯。节约之风吹进了每个人的心中,“光盘行动”也从酒店的宴席延伸到了家庭餐桌。“‘光盘行动’开展之前,我们家浪费粮食的现象就挺明显。为了照顾家里人的口味,也可能是以往宴客的习惯吧,以前逢年过节或者家里来客人,总会做很多菜,最后剩饭剩菜太多吃也吃不完,只能倒掉。”家住连山区辽建家属楼的市民刘博对记者说,“后来随着‘光盘行动’的逐渐深入,我们也把‘光盘行动’延伸到了家里面。亲戚朋友到家里吃饭,先在微信上沟通好要吃什么,再去买菜。这样一来不仅节约了做饭时间,更加符合大家的口味,剩菜剩饭的现象也几乎没有了。” 

    在兴城市万象市场买菜的60岁市民杜江敏向记者反映,偶然在外就餐看见“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语时,心中非常有感触,她觉得家庭餐桌就是应该提倡“光盘”,从买菜储备到做饭都应该科学合理,避免造成浪费。“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尺,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的窗口。如今,“光盘行动”正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葫芦岛市市民正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共同维护文明葫芦岛的良好形象,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