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光明文化学会 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 2018-11-20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幸福从哪里来?首先得有个强大而安定的祖国,我们才有资格谈论幸福,所以我们要感恩国家,感恩党,因为,中国共产党给了我们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11月14日9时,叶屯村幸福家庭讲堂开课了,村民们认真地听着兴城古城光明文化学会讲师们的演讲,并不时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叶屯村是兴城市药王满族乡的一个行政村。为了办好由市妇联组织开展的“巾帼学堂——家庭教育百场公益讲座”,古城光明文化学会的讲师王碧焕、单德强、刘国良等人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他们一行11人清早就赶赴叶屯村。这是他们第三次在该村开讲,非常受欢迎。许多村民听说当日开课,都早早来到村委会,活动室内座无虚席,晚到的村民只好站在一旁听讲。“自从今年8月他们首次在村里开课后,村民们很受触动,许多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古城光明文化学会的讲师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叶屯村妇联主任高秀塘给出了答案。她介绍说,村里有位妇女,从前是个有名的“悍妇”,脾气像火药,沾火就着,一来气便骂公婆、骂丈夫和女儿,一家人经常被她搅得不得安宁。“说来也怪,自从听了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后,她开始反思、忏悔,现在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高秀塘说,这位妇女转变后,不仅她的丈夫有了笑脸,她的公公婆婆更是高兴得不得了,常对人说:“哎呀,我们的儿媳真变好了!”她的女儿也说:“妈妈听了传统文化课后,开始变温柔了……” 

  高秀塘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她趁热打铁,带领大家坚持学习传统文化。现在这位妇女人缘好了,也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甚至关心村里其他村民了,大家都为她的改变而高兴。无独有偶,该村的徐红梅在受到传统孝道文化的熏陶后,也痛改前非,把自己多年不管不问的婆婆从边远山区接来同住,用心伺候。她们从善如流,一时传为佳话。 

  叶屯村的一对夫妻经常吵架拌嘴,有时候甚至大半夜也吵闹不休。以往二人一找高秀塘评理,高秀塘就采取“各打五十大板”的方式解决争端,结果效果欠佳。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后,高秀塘改变了以往简单粗暴的方式,尝试用传统文化的智慧开导他们夫妻。“这一招十分奏效,现在,那两口子吵架少多了。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整个叶屯村两千多村民,大多被带动起来了……”高秀塘笑着说,自己也在学习传统文化后,认识到以前的不足,慢慢把傲慢偏见改成谦虚谨慎,尊老爱幼,对人友善,干部群众关系进一步融洽了。 

  王碧焕告诉记者,古城光明文化学会是一个公益组织,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国学爱好者自发组成。这些人当中,既有诗词、书法等传统文化爱好者,也有中医世家的传人及从事政法工作或教育工作的,可谓人才济济。学会于今春成立后,每周末都开设公益讲座,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和家长。学会现有会员百余人,这些来自不同阶层的会员,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各自的努力。讲师单德强从事家庭教育研究多年,他总结了大量真实案例,经常用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广大家长和学生。学会的其他讲师也各有特长,他们常常用生动的实例,讲述关于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深深地感染着听众。至今,学会已经开展数十场公益讲座,他们以优秀传统文化,启迪了青少年和家长的智慧,浸润着大众的心灵。 

    光明文化学会积极响应政府送文化下乡号召,不久前,他们与市妇联和兴城市妇联联系,开启了“巾帼学堂”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他们主动到偏远乡村去宣传中国传统孝道文化,传递和谐向上的新风尚。目前,他们已先后深入到兴城市望海、大寨、药王、南大、元台子、沙后所等乡镇开展多场公益讲座。为了让讲座内容更加“接地气”,讲师们结合农村实际,以真实生动的故事来阐述做人的道理,讲述关于感恩、孝道的内容,所到之处,他们精彩的演讲总能吸引大量村民。“公益讲座使人们的精神面貌和村风民风明显好转,这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也让我们有了更多前进的动力。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让正能量相互传递,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入人心。”王碧焕如是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