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市消防局开展“农家乐”消防安全培训

发表时间: 2018-06-13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为落实市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活动要求,全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5月29日,市消防局深入绥中东戴河新区,联合属地管委会和派出所开展了新一轮农家乐(家庭宾馆)消防安全培训,真正做到“送服务到一线,送安全到家门”。 

  近年来,葫芦岛市乡村旅游发展迅猛,农家乐(家庭旅馆)迅速兴起,绥中县和兴城市两地已形成了具有区域性特点的重大火灾隐患,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农家乐(家庭宾馆)共有1551家。其中绥中东戴河集中连片约有1246家,其他乡镇约有100余家;兴城钓鱼台城中村约有205家。每逢旅游季节,人流量剧增,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件。 

  此次培训以集中培训、互动教学的方式进行。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了《农家院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村民防火公约》;市消防局培训人员本着“顺民意、接地气”的原则,在消防安全主题责任落实、合理化建筑布局、消防设置器材配备、消防能力一懂三会、逃生自救等方面对农家院(家庭宾馆)从业人员进行了集中授课,并要求各属地村委会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清除动态性火灾隐患,组织从业人员建立火灾处置区域联防机制,制定 “乡规民约”,实行24小时轮流巡防值守,着力构建“邻里守望、户户联防、互帮互助、灭早灭小”的群防群治新格局。随后,培训人员在2个培训点附近随机抽取了4家农家院(家庭宾馆)进行了消防器材使用、逃生自救知识的现场演示和互动教学。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属地政府、公安派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广大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