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教育系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发表时间: 2018-05-28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近一段时期以来,葫芦岛市教育系统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在全市学校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根据市教育局要求,中小学校要普及宪法基本常识,将宪法教育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点,并在中考中增加宪法知识比重,使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意识和国家意识。中小学校要切实发挥学校宣传教育阵地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挖掘各学科中宪法教育的知识点和切入点,努力做到多学科协同、全学科渗透。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等多种载体,将宪法教育元素融入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开学毕业典礼、开学第一课、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之中,融入学校章程等制度规范中。开展“宪法晨读”、“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发挥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学校法律顾问在宪法知识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在校学生宪法知识教育全覆盖。 

    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全面理解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宣传形式载体,加强大众媒体和新技术运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移动电视、宣传栏、板报、电子显示屏、法治展板等媒体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让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使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宪法内涵,深刻领会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学习宣传效果,形成全员参与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新格局。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