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清明祭英烈 劲吹文明风

发表时间: 2018-04-10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英烈寄哀思。葫芦岛市连山区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平安、绿色、生态的清明节,以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扫,提升连山文明形象。
   连日来,全区各级单位缅怀英烈的气氛日渐浓厚,烈士陵园祭扫、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互联网上献花留言……人们在祭奠中重温民族记忆,激荡家国情怀,从先烈那里汲取前行的精神动力。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活动要点部署,连山区文明办于清明节前积极组织各单位、学校以“缅怀先辈、学会感恩”为主题,开展瞻仰宣誓、祭扫献花、慰问帮扶烈士家属等清明祭奠革命先烈活动。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了解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弘扬烈士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清明节前,葫芦岛市化工一小、钢屯小学等中小学组织学生代表来到塔山烈士陵园、神庙子乡凉水井子钟卿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苍松翠柏间,烈士纪念碑前,学生们满怀崇敬之情,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鞠躬默哀,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深切缅怀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先驱们。连山区组织部分少先队员来到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进行了认真的讲解,学生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听着。通过参观,他们懂得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英勇奋战的烈士们不畏流血牺牲,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区文明办号召群众及学生登录中国文明网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进行网上参观、网上献花、网上鞠躬,向烈士留言的活动。学生们有感而发,写下了一句句稚嫩的话语,留下了深情的敬仰。有的学生写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必须要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认真读书,认真做人!”参与的人员都表达了自己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和思念。
   4月2日,区国税局组织税务干部到下五家子爱国同胞殉难纪念陵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抗日历史,聆听英雄事迹,敲响警世钟,缅怀殉难同胞和革命先烈。区国税局青年干部敲响警世钟,全体干部为殉难同胞默哀。悠远的钟声诉说着苦难的历史,也提醒着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居安思危,奋发图强。随后,税务干部到灵山钟卿烈士墓前,在鲜红的党旗下,数十名党员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今天的活动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我们作为税务干部,要在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参加党日活动的干部坚定地表示。
   锦郊街道号召全街群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改变传统祭扫方式,把感恩祖先、感恩先烈融入祭扫。清明节前后,锦郊街道11个村、1个社区都组织开展了各种活动,使今年的清明节更有意义。通过LED宣传屏、发放宣传单、微信朋友圈等各种宣传方式大力倡导感恩文化,倡导慎终追远、敦邻睦族的孝亲传统和缅怀先烈、珍惜和平的感恩文化。同时广泛宣传文明祭祀,用鲜花代替烧纸,用良好的家风取代攀比浪费。
   4月2日下午,站前街道友谊社区举行“告别陋习,开展文明绿色祭祀”的清明节主题座谈会,社区20多名居民代表参加。会上大家一起悼念、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他们的高贵品质,会上宣读了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的倡议书,号召居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提倡用鲜花、植树、网上祭祀等方式祭奠、缅怀亲人。社区又在宣传栏处绘制了宣传黑板报,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尚。
   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全区人民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构建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