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安居人”的风尚

发表时间: 2018-03-15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3月5日上午,在兴城市温泉街道安居小区的文化宫内,几位居民正在接受安居居民委员会的表彰。在居民们热烈的掌声中,这几位受表彰的居民异口同声地表示,只是做了每位“安居人”应该做的事情。 

  说起这件事,还要从今年的大年初一说起,一个倒下的烟花让这些“安居人”紧张忙碌了好一阵子。2月16日晚上8点多,邻院正在燃放的一个烟花突然冲向了安居小区,本应该在天空绽放的美丽烟花,却冲进安居小区里点起了火。 

  安居小区居民委员会主任马文臣说:“今年冬天没怎么下雪,空气非常干燥,再加上小区的绿化比较多,初一那天要不是这几个家庭及时控制住了火情,一旦火势蔓延到整个小区的绿化带,恐怕要酿成大祸。” 

  几位参与救火的居民一同回忆“灭火行动”时,心有余悸。周德全一家6口人刚看完灯展回到小区,就看见院里的绿化带正在着火,马上回家接水灭火,情急之下把热水器里的水都放出来救火了。 

  励毓辉的孙女目睹了烟花横窜进安居小区的情景,当时就喊了起来,一家人听到后立即拿起了手边的工具冲出去救火。在家人冲出去救火时,励毓辉马上拿起手机拨打了119,消防队赶到了现场。 

  而张玉明看见10号楼东侧有火光后,拿着身边的拖布就冲了出来,他的家人也紧随其后拿着工具出来救火。他们带头扑灭了10号楼被点燃的楼房保温层。马文臣说:“后来大家看着外墙上直径1米左右的大洞和上面不远处的密集电线,都觉得十分庆幸。” 

  薛丽萍一家则是第二次主动参与救火的。薛丽萍说:“火光就是命令,对我们小区的居民来说,谁遇见了这种事情都会自觉参与救火。”参与救火的一共有8户23位居民,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居民已经71岁,最小的才16岁。他们没有谁去动员,也没有想要什么回报,在发现小区着火的第一时间就冲了上去。 

  3月5日,安居小区的居民委员会开展弘扬雷锋和居民自治14周年活动,发起了“向春节期间尽责灭火保家园的模范居民学习”的号召。马文臣说:“这次救火是14年来在安居小区里形成良好风尚的一个具体体现。在救火中,一些家庭是三代人一同行动,这就是良好风尚、良好家风传承的一种体现。” 

    多年来,安居小区以“立足家园学雷锋,自愿服务树新风”为宗旨,主张居民当家、自主管家。在小区的日常自治中,形成了由党员带头,共同出力的良好氛围。马文臣介绍:“在这次救火中,有6名党员参与,他们在小区日常自治中也经常带头参与各种活动。”在党员和核心家庭的带动下,安居小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居民自治氛围,以及自觉自愿参与家园建设的良好风尚。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