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古城吹“新风”

发表时间: 2017-08-18 | 来源:

    兴城古城内的居民住宅大都建造时间较久,随着近年来游客量的增加,古城环境问题也越来越引起关注。

    7月26日下午,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兴城古城,采访车首先停在了东门生态停车场。“眼前这个停车场是今年5月投入使用的,可停放大小车辆近500辆。要在以前,这个时间进城,找停车位都是个难题。”兴城市文物局副局长张伟告诉采访组,以前游客来古城,还没进城就先遇到了停车难题。

    为给游客提供良好的游览体验,提升兴城古城服务能力,兴城市对古城东门外以南、临城墙以东的70米处共120户居民进行了动迁,并于去年5月实施了东门外生态停车场建设工程,总投资1.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生态停车场、古城环城路、景观绿化带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经过一年的建设,今年5月生态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

    随后,采访组走进古城登上了钟鼓楼。站在钟鼓楼上环视古城,游客成群结队地从城门涌入,步行街上热闹非凡但秩序井然,每隔几米的垃圾箱引人注目,烈日下正在辛勤劳动的保洁人员令人尊敬……古城内“新风”劲吹。

    为了改善古城环境,去年,兴城市以古城为中心,成立了古城环卫保洁队、城管中队、交警中队,由兴城市文物局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古城内“脏、乱、差”等现象有了很大改善。

    古城环卫保洁队成立之后,不仅增加了保洁人员,还加强了卫生管理。目前,古城内保洁人员分工明确,各个胡同口、旅游景点,均有保洁人员看守,同时旅游旺季加班加点,延长工作时间,及时进行垃圾清扫和清运,确保卫生不留死角、古城街面整洁干净。

    城管、交警等部门加强步行街管理,消除污染隐患。每日早8点至下午5点之间禁止在步行街通行及停放各种车辆,旅游旺季延至下午6点。严禁乱拆乱建、随意制作牌匾等行为。路边小摊小贩货架统一标准制作,物品摆放整齐,禁止占道经营,喇叭声、吆喝声不能超过规定标准。在加强步行街管理的同时,对其他3条主街道也进行严格管理,对古城内3家烧烤摊位按环保标准进行了改造,确保景区环境整洁有序。

    管理维护是“后天”的,基础设施是“先天”的。只有在完善“先天”的基础上,“后天”才能发挥作用。

    为进一步完善古城的“先天”条件,兴城市进一步加强了古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环境质量。除在东门建设生态停车场外,兴城市还投资1000万元,实施古城旱厕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5个水冲厕所建设工作。生态停车场及水冲厕所建设项目对古城文物本体保护、旅游环境的改善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古城东门外生态停车场项目二期工程也于7月1日开工。二期工程由古城东门瓮城开始,向北延伸至北门瓮城以东。将新建36764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包括大型停车位45个、小型停车位156个,水冲式厕所4座,以及相应配套的基础设施。

    张伟表示,兴城市将进一步加大古城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加强日常管理,逐步改善古城内生态环境,彻底扭转古城“脏、乱、差”等现象,使明代古城历史风貌及优雅清新的居住、旅游环境展现在游客面前。  (徐永恒 张永进)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