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葫芦岛:保护蓝色大海共建绿色家园

发表时间: 2017-06-09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今年6月8日是第十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和第九个“世界海洋日”。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葫芦岛市海洋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居住的地球,有三分之二的面积被蔚蓝色的海水所覆盖,浩瀚的大海是资源的宝库,是人类生存系统的重要部分,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空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开发海洋、利用海洋、珍爱海洋、保护海洋,更加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本目标是建设美丽海洋。

  葫芦岛市面海而生,向海发展,沿海的地理区位优势是城市功能布局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新空间。近年来,葫芦岛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在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资源方面建制度、谋实策、出实招,有力地推进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加强海洋保护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葫芦岛市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暂行办法》、《葫芦岛市海洋环境保护实施办法》、《葫芦岛市海岸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设立16个生态红线区,确保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扎实推进“海盾”“碧海”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海洋环境违法行为。

  二是加快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印发了《葫芦岛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2015-2020年)》,确定7项重点工作、14项重点工程,明确进度与责任,积极开展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觉华岛、碣石入选2016年最美国家级海洋保护区评选。觉华岛被评为中国“十大美丽海岛”。

  三是扎实开展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初步建立了市县两级海洋环境监测体系。开展海洋环境质量、海洋环境风险、海洋环境监管、海洋公益性服务四大类11项监测项目。2013年以来,共获得监测数据1.5万余个,基本掌握了我市近岸海域水质状况、变化趋势和污染源,并将监测结果及时上报。

  四是大力实施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开展滨海湿地、岸线、生物资源养护增殖等海洋环境整治修复工程,修复了局部滨海生态系统,改善了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推进了海洋生态保护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已累计投资2.74亿元,实施了兴城红海滩综合整治,觉华岛、张家山岛整治修复,杨家山岛保护开发工程,碣石、觉华岛海洋公园能力建设等项目。

  组织开展“海洋日”系列宣传活动,是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发展海洋事业的重要决策,增强全民海洋意识,唤起全社会关心海洋、保护海洋、善待海洋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洋权益等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实践证明,要使海洋可持续发展,在开发海洋的同时,必须要高度重视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全市各级海洋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贯彻执行《葫芦岛市海洋功能区划》、《葫芦岛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2015-2020年)》、《葫芦岛市海洋环境保护实施办法》,坚持陆海统筹,以开展全市第一次海洋经济调查为切入点,分析葫芦岛市海洋经济供需矛盾,因地制宜谋划争取涉海涉渔项目,推动海洋经济稳中有升;要进一步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全面落实海洋保护红线制度打造和谐的海洋生态环境,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要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要积极组织开展海洋与渔业文化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的海洋意识,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行列中来,形成支持海洋与渔业工作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民无海洋不富,国无海洋不强。诚挚地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关爱海洋、感恩海洋、善待海洋,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做到人与海洋的和谐相处,为建设海洋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