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葫芦岛:以“孝”当先 仁德连山

发表时间: 2017-06-07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仁孝方能家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孝的理念具有深刻的内涵与广泛的外延,渗透到几千年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家和》,让我们走进以“孝”当先的连山。

  连山大地,渤海之畔,辽西要冲,承载着人们对“老锦西”的回忆,洋溢着蓬勃的时代气息。连山区重实践、搞特色,一场“孝兴连山”的家教家风文化如春风般吹遍大美连山。葫芦岛市连山区兴工街道率先起步,一时间,家教家风和孝道传承在辖区内欣喜铺开。听说社区的“道德讲堂”又要开讲,一大早“热心”大爷王景志准时报到,擦拭宣传栏,清理小甬道,只要是能干的活大爷全“包”,不为别的,在他心里讲孝道是传扬美德、和谐社会,只有大家安定和谐,才有小家幸福美满。

  让模范示范效应,用教育启迪居民,葫芦岛市连山区兴工街道宏运社区里“孝道”主题文化长廊清新醒目,以“孝道、仁善”为主题的文化石组、灯杆专栏点缀路旁。老党员吴琢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是葫芦岛市连山区兴工街道宏运社区家教家风文化建设的志愿者。平日里,只要一有时间,吴老就会来社区义务为大家讲家风、写家训,大伙儿都亲切的称他吴老师。

  倡导勤俭持家、孝悌传家,葫芦岛市连山区兴工街道不断涌现出像“孝顺儿媳”、“热心大叔”、“盲残青年”等一批孝亲、和谐、励志的家风典范。耳濡目染的熏陶,潜移默化的影响,孝、善、和、美的良好风尚走进居民家中,住进百姓心里。

  崇家风、重孝德,城市这样,乡村亦是如此。走进村屯,孝文化阵地同样无处不在。在锦郊街道地藏寺村,全村称赞的楷模儿媳李古丽守候公婆几十年如一日,勤恳持家,孝亲长睦友邻。一提到儿媳,年逾80的婆婆李桂兰总是满面笑靥。

  行动创造价值,氛围鼓舞力量。孝德传承从教育入手,从学校推进,葫芦岛市连山区鼓励孝道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楼道,文化育生、孝德传道。走孝德之路,树人生丰碑,在沙河营子九年一贯制学校,孝德榜、孝德坊、孝德长廊,“孝道”文化教育缀满校园各个角落。

  在社会的不同层面,区委区政府科学规划,转换方式对孝道进行传承和弘扬。连山讲坛、百姓讲堂,资源媒介深入基层开展孝道文化宣讲,不仅参与人数众多,授课内容深刻,更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开创了连山举办活动的先河,更在连山区乃至葫芦岛市营造了传承孝道美德的大氛围。

  绿景芳菲,春意醉人,家风文化的树立和孝道美德的传承,营造了连山人家和、孝亲、仁善、睦邻的和美风尚,更成为连山区一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亮丽风景。当“孝道”逐步成为连山人的自觉行为和崇高追求,家教家风、孝道文化在连山深植、融入,必然汇聚起连山人行孝、向善的强大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奏响一曲铿锵有力的振兴乐章。(来源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