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绿色殡葬树新风

发表时间: 2017-04-12 | 来源:

  殡葬改革是一项树新风的社会改革,倡导科学、健康的丧葬风尚,不仅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利于社会风气的好转。近年来,兴城市不断探索推动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新路子,移风易俗、树立文明节俭治丧新风取得明显成效。

  统一管理,优化丧葬服务

  2016年,兴城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兴城市殡葬管理的通告》,对深化殡葬改革做出规定。随着殡葬改革的逐步深入,兴城市殡葬管理日益规范。不仅要求行政区域内的遗体(除特殊原因外),统一由兴城市殡仪服务单位接运到兴城市殡仪馆火化,民政局殡葬所还成立了执法队,对城区7个街道丧事办理情况进行巡查,及时制止在户外搭灵棚、设灵堂、高音播放或吹奏哀乐等丧事活动。此外,兴城市民政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执法,严查擅自制造、销售殡葬用品的单位和个人。殡葬用品店只能销售寿衣、花圈,严禁经营纸钱、元宝等封建迷信用品。

  “兴城市殡仪馆配套设施齐全,有20个守灵间提供尸体冷藏、哀乐等全套服务,花圈、寿衣、骨灰盒也都能在那买到。”兴城市民政局殡葬所负责人告诉记者,统一在殡仪馆办丧事,不仅能够避免扰民,消费也透明公开,百姓认为挺合适的。“殡仪馆内还有支殡服务,这是殡葬改革后支殡们自发组织的协会,只在殡仪馆内接洽,挂牌上岗,集中为百姓服务。”

  生态安葬,推进节俭办丧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保观念的兴起及土地资源约束的加剧,“逝者为大、入土为安”的丧葬文化正在被绿色生态殡葬所取代,更加注重厚养薄葬,而骨灰安葬问题成为殡葬改革工作的关键。

  为了解决骨灰安葬问题,兴城市民政局在原有的一个经营性公墓基础上,从2013年开始,陆续兴建了一个城市公益性公墓以及5个农村公益性公墓,目前都已投入使用,已安葬452人。其中,低保、五保、因公牺牲、城市“三无”人员以及器官或遗体捐献者可以免费安葬。除了支持骨灰存放、树葬、草坪葬、深埋不留坟头等生态节地葬式葬法外,兴城市还进一步加大骨灰海葬推进力度,形成海葬宣传经常化、海葬活动常态化、海葬管理规范化、海葬服务人性化的海葬工作格局,鼓励更多城乡居民选择海葬。据了解,海葬仪式由葫芦岛殡葬管理部门统一进行,截至目前,兴城共有32人选择海葬。

  低碳祭扫,倡导文明安全

  除了推进绿色生态安葬,兴城市还大力提倡文明祭奠、低碳祭扫。鼓励市民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网络祭祀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来祭奠逝者、寄托哀思,将上坟烧纸等祭拜逝者的封建迷信殡葬活动用低碳、健康、文明的方式来替代,引导群众从注重实地实物祭祀向注重精神传承转变,形成文明治丧、低碳祭扫的良好社会氛围。(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