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不同朋友圈同样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 2016-12-13 | 来源:

  朋友圈,一个我们日常生活很熟悉的概念。在朋友圈里,人们发布信息,获得点赞和评论,赢得认同,收获朋友。其实,广义的朋友圈作用还有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做大家喜欢的事;充满爱心的人抱团做公益;利用朋友圈让工作和服务更贴近百姓……借助“聊聊朋友圈”的话题,我们一起了解几个我们身边的朋友圈。

    闺蜜采风:推介大美滨城 带你领略身边的诗与远方

    闺蜜采风——同在葫芦岛市一家单位工作的十几位闺蜜共同建立的微信公众号。“秀外慧中的山川大地,热爱诗与远方的生活智者,都在闺蜜的视野。体验风情,闺蜜推介美滨城;休闲娱乐,闺蜜传递正能量。”这是她们建立公众号的初衷。山花烂漫,芳草依依的季节,她们走进滨城的风景名胜,特色景点。兴城古城的新景点周宅留下了她们探访的足迹,“上游号”蒸汽机车因为她们的到访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中国关东民俗文化第一村”的葫芦山庄、绥中东戴河渔村小街,在她们的镜头里是那样的生动、鲜活;龙潭大峡谷、兴城首山在她们的画面中时而壮丽巍峨,时而身姿绰约;三道沟青山渠、海河湿地公园、海滨栈道、身边的月亮河,她们会让你发现我们的家乡远比你想象的美得多。她们不仅用镜头说话,每次采风后精心撰写的优美文字,更像涓涓细流,直接流淌到你的心坎里。湖边赏荷,她们告诉你关于荷花的故事;山中探石,她们给你讲述石头的传说;将军府里,她们把“北张南郜”的故事细细诉说。

    闲暇之余,她们或穿上精致的旗袍,听曲品茗、读书习字,或身着汉服,回味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金秋的周末,她们走进田野,拥抱麦浪,亲吻硕果,和向日葵比笑脸,和霜叶竞颜色。滨城的大雪,她们畅行于雪后的公园里、山林间,被放飞的雪精灵撒欢儿般地在她们身旁欢呼雀跃。“每次看到闺蜜们采风的力作,都想马上走入自然的怀抱,和她们一样热爱生活。”这是一位读者关注闺蜜采风后的感想,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共鸣。“一人独坐海风凉,闺蜜有约满庭芳。山海栈道如飘带,舞动青春任疏狂。”这是一位沈阳的读者看到闺蜜采风海滨栈道专集时的即兴赋诗。之后,闺蜜们每次有新的作品,他都会赋诗一首,表达赞赏之情。不久前,他还专程和妻子来葫芦岛旅游。

    随着闺蜜采风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不断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来自北京一家科研机构的一行人,把闺蜜们去过的景点全都走了一遍。他们说闺蜜们的这种推介方式比任何一种旅游宣传都让他们心动。闺蜜们远在美国、加拿大的朋友也对滨城跃跃欲试。有了闺蜜采风之后,闺蜜们经常会听到身边的朋友说,我也去你们去过的地方玩了,原来我们身边处处有美景啊。闺蜜们每次采风之后,都觉得身心愉悦,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得到释放。更让她们高兴的是,很多人在他们的引领下越来越喜欢到大自然中去陶冶性情,愉悦身心。今后闺蜜们还会不断地探访滨城的美景,关注、挖掘滨城的各类文化遗产。

    边防官兵微信群:把关怀送到渔民心坎上

    很多年轻人把微信群当做沟通和娱乐的一种方式,在徐大堡子边防派出所负责船舶和渔船民管理工作的付国荣手中,微信群是他服务辖区渔船民的法宝。徐大堡子边防派出所辖区共有612位渔民,152艘渔船,所有船主和大部分渔民都在这个“一帆风顺”微信群里。每次有关证件办理,年审的消息,付国荣都会先通过微信群通知,详细说明时限、需要准备的材料等等。

    徐大堡子边防派出所所在地是徐大堡镇的方安村,渔船民们大都住在台里村,可以说是整个镇里相距最远的村子,骑摩托车也需要20多分钟的路程。为了不让渔船民们白跑,付国荣每次外出离开所里,都会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并且把大概返回的时间也告诉大家。以往渔船出海时和到港后都需要到派出所来报港,一来一回最少也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现在只要在微信群里说一声,付国荣做好登记就行了。去年,付国荣在群里发布证件年检的消息后,只有台里村的老陈一直没有过来。付国荣得知老陈几年前在船上因为事故中毒后,身体一直不好。第二天一早付国荣就到老陈家里帮他的证件年审,后来再有什么事也都是付国荣上门帮老陈办理。在微信群里,付国荣会经常发布最近天气和海洋情况预报、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渔船民们也在群里互相交流信息。微信群把边防派出所和渔民们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建昌同乡会:抱团做公益 把爱心洒向滨城

    建昌同乡会成立于2015年11月,是由在城市打拼的建昌老乡自发成立的爱心公益团体。建昌同乡会的200多位成员中有个体经营者、家政服务员、修理工、护士、装修工人……大多都是最平凡的劳动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尽自己所能帮帮那些还在贫苦中挣扎的乡亲们。

    同乡会QQ群的管理员媛媛是重症肌无力患者,两年前她得到过这些老乡的帮助。听说要成立建昌同乡会帮助更多的人,她主动申请成为群管理员,出自己的一分力。常宽是一位聋人,自己经营一家皮具护理店。靠一技之长过上幸福生活的常宽每次同乡会有活动都参加。吕秀琴是家政服务员,她的丈夫是装修工人,每次去贫困户家里她都细心为孩子们准备东西,她丈夫肯定是出力最多的那个。他们的原则是帮助那些最需要的人,而且每帮助一户人家、一个孩子都不能走过场,而是帮他们解决最迫切的问题,帮到实处。现在得到建昌同乡会帮助的孩子有十几位,贫困家庭30户。今年,他们成立了同乡家政服务公司,他们承诺会选择家庭情况特殊老人,为他们免费做家政服务。家政公司挣到的第一笔钱,他们近日捐给了葫芦岛“最美妈妈”翟凤芝。

    不论是像闺蜜们这样推介滨城,倡导良好生活方式的朋友圈、同乡会这样的爱心公益朋友圈,还是徐大堡子边防派出所这样服务百姓的朋友圈,都是我们身边充满正能量的朋友圈。希望这样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崔丽佳)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