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绘就幸福新画卷

发表时间: 2016-12-08 | 来源: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兴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坚定不移地走小财政办大民生的路子,不断完善民生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民生方面投入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2016年初,兴城市政府将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倾听民之意、关注民之忧、化解民之困、改善民之基。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关于教育提升、就业促进、社会保障、群众健康、住房保障、饮水安全、电网改造、文化惠民、群众健身和城市畅通的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也在有序展开。新年伊始,为推进重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兴城市政府将重点民生工程进行了分解,明确主管领导和职责部门,加强调度和督查,随时跟踪督导,及时反馈汇报。经过一年的推进办理,临近岁尾,各个主要部门对民生工程的办理情况也交上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医疗卫生和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2016年,兴城市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共筹集资金1200万元,对古城、四家屯、钓鱼台、白塔和羊安5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统一招标,建筑面积均在1000平方米以上。古城、四家屯、钓鱼台3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今年3月开始,相继投入使用,白塔和羊安2家乡镇卫生院在今年10月均投入使用。同时,加大了对卫生院的设备投入,在各乡镇卫生院增设了新的科室,统一配备了自动生化仪和彩超机。为了给百姓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兴城市还对血栓医院和计生服务站进行了搬迁,血栓医院和计生服务站分别投入60万元和100万元,对内部进行了装饰改造,在今年5月和3月,分别投入使用。兴城市积极落实好“两制度两项目一改革”,即新农合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计划生育政策落实项目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促进民生实事稳步落实,确保各项举措惠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兴城市着力抓好教育提升工程,今年对红崖子镇团山子小学、郭家九年一贯制学校、药王中心小学3所薄弱学校进行了改造。3所学校总投入资金1718万元,建筑面积分别为911平方米、3458平方米和3394平方米,并在11月初全部完工。同时,投入412万元,对沙后所镇中心幼儿园、望海乡中心幼儿园和南大乡中心幼儿园进行了新建和搬迁改造,并于11月前全部完工。兴城正在全面做好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推动教育资源向农村汇集,支持学前教育普惠性建设,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吃水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正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今年,兴城对市内18个小区的5153户居民的供水管网进行了改造。3月20日,首个改造小区交通部疗养院的164户居民的供水管网改造准时施工建设。供水管网改造总投入达到了600万元,每户改造标准为1200元。截至10月末,5153户居民的供水管网改造全部完成,确保了居民饮用水安全。

    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4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464万元、成功举办了2016中国·兴城国际万人徒步大会等省级以上体育赛事、实施临河大街2.5公里北延工程……实实在在的政策和措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人民幸福指数也在节节攀高。(依冰)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