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让文明公交成为流动的风景线

发表时间: 2016-11-07 | 来源:

    公交车是人们日常生活、出行必需的交通工具,也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公交参与者的一言一行,是城市文明的集中体现。多年来,葫芦岛市在致力于公交线路、设施、车辆不断完善,方便市民出行的基础上,还在大力培育市民“文明公交”的意识,让公交真正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

    2011年以来,葫芦岛市对公交系统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体制改革,组成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截至今年5月,先后投资1.5亿元,更新车辆334台;先后开通了20路等15条公交线路,公交线网已达32条,全部为公车公营,线路总长度458.6公里;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改善市民候车环境,建设公交候车亭74座,更新站牌615个。市区交通满意度评测,满意率从14%跃至98%。

    公交事业是带着公益和服务的,既服务于城市整体形象的改变,更服务于百姓民生。城市大公交、文明公交、智能公交、快捷公交、舒适公交、绿色公交……一系列新的提法让我市的公交在形象上、服务上不断地提档升级。2011年,公交部门新购置144台公交车,改变了原来公交车老、破、旧的现象,并配套组建了车辆保洁队。按要求对车辆每班次进行一次趟次保洁,每两天进行一次整车保洁,质量上必须达到“六净一亮”:地板净、座椅净、顶棚净、钢圈净、边角净、扶手净、玻璃亮。还制定了雨雪等特殊天气保洁方案,保证了公交车辆的清洁、舒适。平均年龄超过45岁的30人保洁队,每天早出晚归,不惧困难,不辞辛苦,用敬业擦亮了城市文明的第一扇窗。2013年3月,保洁队被市总工会评为“四型”女职工先进单位,被省总工会评为辽宁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在全省公交保洁系统中,她们也是名列前茅。

    2013年以来,精品线路1路作为先锋线路,开展了一系列主题争创活动,打造“关爱老人,构建和谐”的车厢文化。“请为身边的老年人让个座”,1路公交车内不仅设置老年人爱心专座,还利用自动语音系统播报这样的敬老提示语,将“争创敬老文明号”条幅张贴在车内,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明确驾驶员要讲敬老文明用语,树立为老服务承诺,开展“敬老文明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老年人办理公交卡,在客流密集公交站点,开展引导市民排队乘车,礼让老年人等敬老服务活动。今年10月份,1路公交线路被我市老龄工作委员会评为“敬老文明号”,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被辽宁省老龄工作委员会评为“敬老文明号”。

    文明交通习惯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地干预和引导。拥挤上车就是一个陋习,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公交站点客流特别密集,经常出现乘客拥挤乘车、追逐车辆等现象,给公交车的安全有序运营带来了隐患。从2013年开始,我市陆续在1路、14路、20路沿线建立了公交排队护栏。最早建在1路龙湾海滨公交站点的排队护栏,保障了旅游季节该站点乘车高峰时的上车秩序。陆续增加的公交排队护栏方便市民排队乘车,确保高峰时段上车安全有序,时间长了市民就容易养成排队礼让,有序乘车的好习惯。

    志愿者开展站务设施大规模清洁维护活动;体验公交运行和调度工作原理,宣传倡导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公交系统机关管理人员坚持定期到客流密集站点协助驾驶员疏导乘客上下车;乘客多让一次座,少丢一次垃圾,多一次礼让,少一次喧哗……葫芦岛市上下一点一滴的努力都是在擦亮公交这个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其实文明就在我们身边,一句话、一个动作,都能把文明传递。让我们共同抵制不文明的行为,让文明公交点亮城市文明。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