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滚动图片

追忆革命历史 缅怀先烈伟绩

发表时间: 2020-09-15 | 来源: 建昌发布



  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而建昌县作为革命老区,发展了辽西地区第一批共产党员,建立了辽西第一个农村党小组,播下了辽西地区第一粒革命火种,老区人民也与武工队战士同仇敌忾,在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抗争中展现出中华儿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穿越历史烟云,那段浴血奋战、救亡图存的不屈岁月,依然震撼人心。日本侵略者为了摧毁抗日游击区,封锁八路军开辟东北的通道。从1941 年到1943年间,日伪当局在建昌县和喀左县强制推行野蛮的“集家并屯”政策。在建昌县,涉及当前的14个乡镇占地900多平方公里的地域被化作无人区,世世代代生息耕耘在此的近6万多农民的房屋被烧光,他们被赶出自己的家园,迁移到日伪当局指定的居住点。居住点周围垒着高高的围墙,昼夜派兵把守,当地老百姓称其为“人圈”。日伪当局企图用这种制造千里无人区的方法,防备共产党八路军与人民群众的秘密联系。然而,抗日火种的传播、人民的抗争依旧不可阻挡。

  1942年春天,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相持阶段,多股抗日武工队,越过重重封锁线,秘密来到建昌西岭上,发展党组织,开展抗日活动。

  为切断群众与武工队的联系,日伪当局对百姓残忍迫害,鞭子抽,棒子打,辣椒水灌,自1943年春至1945年夏的3年时间,就有1万多无辜百姓死于瘟疫、屠杀和饥寒交迫之中。

  但是群众与武工队的联系不可割断,他们冲破重重险阻,与武工队战士同仇敌忾,与"集家并屯”政策英勇斗争,坚持为抗日力量筹运粮食、侦察敌情、传递情报、救护伤员、掩护干部,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追忆革命历史 缅怀先烈伟绩,记者来到贺杖子乡小三清山村,颇有年代感的破旧土房零零散散地坐落在山脚下,目前多已无人居住。据了解,当年这里的人们个个都是党的堡垒户,人人都是抗日骨干。一位当年与敌后武工队建立深厚感情和密切联系的村民后代提起爷爷为他讲述的故事,感情的潮水依然在心中翻涌。

  据介绍,有的村民为掩护八路军,不让搜山敌人发现目标,把自己的孩子活活捂死;有的村民冒着生命危险,给在山洞里养伤的武工队员送饭送药;有的村民宁可自己挨饿,也要把部队首长寄养的孩子养大成人,群众与武工队战士鱼水情深、水乳交融。

  由于建昌县群众基础好,助力了中共凌青绥联合县工委以此为基点,将革命势力渐次发展到整个建昌西岭上,以及周边的绥中、兴城、凌源、喀左、建平等辽西地区。

  伟大的抗日战争淬炼出的抗战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将红色精神发扬光大,将老区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激发建设美丽乡村、脱贫致富的内在豪情,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新征程中谱写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