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滚动图片

让交通运输释放城市发展新活力

发表时间: 2017-12-05 | 来源:

   2017年,葫芦岛市的很多重点工程相继完工,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交通运输释放了城市发展新活力。“现在走外环到二高中接送孩子,来回只要40多分钟就可以了,再也没有堵车着急的时候了。这要是原来,40分钟到二高中就不错了。”家住新城区的王志辉惬意地说。10月30日,蕴含着全市人民心声和关切的外环路正式通车了。外环路的通车结束了葫芦岛市没有外环路的历史。外环路的通车除了为城市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推进“三城同盛”进程之外,半个月来体现最明显的就是对交通拥堵的缓解。 

  外环路起点位于国道京哈线兴城市东八里村南侧,经兴建高速公路连接线、京哈高速公路葫芦岛出口岛西线、省道葫六线与京哈高速公路葫芦岛东出口岛东线相接,全长24.13公里。该路途经兴城市、龙港区和连山区,其中包括6个乡镇、10个村。该工程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今年10月30日正式通车。 

  11月30日,记者来到了双树乡双树村东双线施工现场。为了保证冬季施工,工人们正在建设桥梁预制件的冬季施工厂房。在像大棚一样的厂房顶上一群工人正在加盖透明顶盖。厂房内的桥梁预制件已经生产出了一排,正在进行蒸汽养生,混凝土罐车进进出出。在厂房的不远处,数辆挖掘机和铲车正在隆隆地进行着路基挖方施工。 

  东双线起点位于滨海公路月亮河桥,经龙湾中央商务区、龙背山南侧山脚,在双树村附近通过公铁跨线桥跨越沈山铁路和国道102线,进入葫芦岛高新技术园区,终点至北站路与高新九路交汇处,路线全长7.14公里,占地约284亩。东双线今年4月10日施工,计划2018年6月份试通车。该工程是解决葫芦岛城区交通瓶颈的重点工程。 

  “兴城大红门物流商贸城等36个京津冀项目,打开了融入京津冀的新通道。”市委书记孙轶在市第五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曾这样指出。兴城大红门商贸物流园由兴城市四家村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鑫福海工贸集团所属的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市场中心共同投资兴建,总投资10亿元,占地720亩,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物流园包括家居建材区、物流仓储区、汽车检测维修区、综合服务区等八大产业板块。 

  兴城大红门商贸物流园全部运营后,将成为辽西地区最大的物流商贸集散中心,可实现年交易额10亿元,年缴税金近1.2亿元,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兴城大红门商贸物流园规模化、集约化的运营模式,有效整合带动了本地区的物流业,打通了兴城物流业发展瓶颈、解决市场经营分散的问题,提高了兴城市物流业经营水平,提升了兴城在辽西地区商贸物流中心区域的战略地位。“现在已经有8家快递企业进驻大红门商贸物流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葫芦岛市分公司已将分拣中心入驻到这里。目前,京东云仓也正在与我们接洽。”兴城大红门商贸物流园副总经理李莉介绍。据了解,涉及兴城众多泳装厂家的仓储也已经移入园区,有很多泳装企业干脆将辅料加工、织布、刺绣、数码印花等车间直接搬进了大红门。“在这里找车运货太方便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得通过朋友辗转找车了。”11月30日,一位黑龙江的货主在绥中物流园区对记者说。绥中物流园区是我市的重点工程,位于绥中外环西侧,占地8万多平方米,2016年开工建设,一期工程现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园区目前有200多个大型货车停车位,一站式服务大厅可以为所有营运车辆提供一站式服务。园区内有大型货物仓储库三座,可以为本地蔬菜、水果等进行仓储、配送提供方便。“园区建成后,可以整合绥中县货运资源,推动绥中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巩固绥中运输大县地位。”绥中物流中心管理处主任孟宪仑介绍说。 

  葫芦岛市的另一重点工程夹山隧道项目,今年计划完成部分前期审批工作。 

  除了这些重点工程外,今年葫芦岛市的民生工程也是亮点纷呈:完成干线新改建及改造工程96.4公里,桥梁工程1052米;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141.5公里,精准扶贫项目297.4公里,大中修310.55公里;恢复水毁干线公路118处,桥梁2座;完成农村公路209条中的247处阻断的水毁恢复工作;6月1日投放6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正式开通葫芦山庄—兴城古城旅游专线。为进一步增强线路特色,葫芦岛市还购买了2台旅游观光车,8月30日已上线运营。 

  今年,葫芦岛市大力开展“气化葫芦岛”工程、“绿色交通工程”,抓住创建“绿色交通示范市”的有利时机,确定了8大类43个重点支撑项目;完成了“绿色交通示范市”节能减排资金2017年度的统计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开工实施项目35项,完成投资12563.64万元,获得国家补助资金总额3589万元。 

    交通运输具有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的基础地位,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先行官的职责和使命,交通运输在稳增长、促投资、促消费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交通运输具有由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态势。葫芦岛市一项项重点工程、一项项民生工程,都在诠释着交通运输发展阶段的科学定位。(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