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滚动图片

真正的“第一”是干出来的

发表时间: 2017-11-07 | 来源:

    “张书记,这是俺试种的和田枣,熟了,第一个就想着给你送过来,快尝尝。”10月12日上午,南票区缸窑岭镇山咀村村民王玉海拎着一兜大枣兴冲冲地走进驻村第一书记张效的办公室。记者借光尝了个鲜,真甜!“在我们村,村民最认张效这个驻村第一书记,大事小事听他的,心里也装着他,鸡蛋、鸭蛋、新鲜菜下来都给他送。老百姓说,谁走张效不能走,要走就集体按红手印请愿。快两年了,张效没有特殊事就是周一来,周五走,只要张效在,我和村主任邵中华也跟上班似的,天天上这来,几天不见都想。一般不到晚上10点不回家。赶上哪天晚上回去早了,老伴儿准问:咋的,张效回家了?”山咀村党支部书记郭庭河说起张效,笑得合不拢嘴,发自内心的欢喜洋溢在脸上。
   一个外乡人,来山咀村,不到两年时间,他是何方神圣?使了什么魔力?让这个南票区最偏远、最贫困山村的百姓和村干部如此信任他、爱戴他?
   他,很普通,普通得像路人甲;他,很朴实,朴实得像这片土地。2016年3月,辽宁西北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总工办主任张效被派到山咀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脚踏实地,找准撬除“穷根”的有力支点和杠杆
   山咀村有4个自然屯,643户,2108口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48户,贫困人口952人,其中残疾人、矽肺病患者245人,贫困人口比例、贫困程度均排在全省前列。
   进村,张效是卷着铺盖来的。一个月时间,摸底、走访、出去参观学习,与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座谈,张效对村情和448户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有了初步了解。对拔掉“穷根子”也有了初步想法:成立两个合作社,发展种植业、养殖业。
   山咀村发展种植业,最大的制约因素是缺水。水的问题不解决,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村民、村干部都以怀疑的眼光看着,看张效这“第一炮”怎么打。
   半年,引水上山工程完工,山上建起了四个大“天池”。
   山咀村祖祖辈辈人想干没有干成的事,张效给办成了,一下子把村民震住了。村民们说,没想到,这个看上去老实厚道的人还是个真干事的人。
   养殖项目怎么搞,一没资金、二没技术,守着个空壳村,郭庭河和邵中华心里都没底。表面镇静的张效,心里比谁都急,吃饭、睡觉都在琢磨钱和项目的事。今年3月,利用结对帮扶资金,工作队为山咀村购买了40头黑毛猪仔,启动订单式笨猪养殖项目;5月,利用所在单位180多名党员捐款订购了2500只柴鸡仔,采用纯绿色生态养殖方式放养;6月,毛驴养殖场新购入30头毛驴;6月,利用从上级争取的政策扶持资金和地方投入,现代化养猪场开工,加盟黑龙江大北农集团,解决了猪仔供应和饲养技术问题。
   不张扬,埋头干,一连串的大动作,让村干部和村民彻底服了。
   8月,柴鸡开始产蛋。网上热销,供不应求。黑毛猪也上了公司食堂的餐桌,好评如潮。柴鸡饲养项目成为最成功的板块,这坚定了山咀村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扩大养殖,村民认可不?“以前不认可,现在看到张效把鸡和鸡蛋通过各种渠道都给卖出去了,合作社挣钱了,老百姓都坐不住炕了。追着撵着求张效给找项目,干点啥。”没等张效开口,郭庭河抢着向记者解释。
  “山咀村的扶贫项目搞得好,不光本村老百姓认可,周边外村的驻村工作队也到这来取经呢。”南票区扶贫办主任李刚接过郭庭河的话茬儿说。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张效的“先让一部分人干起来,再带动辐射其他人”的扶贫经,极大地调动了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改变了他们的精神状态,激发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
   扑下身子,洒满山村都是爱
  “以前的日子,真是让人心没缝儿,张书记来了,又是帮着解决孩子的学费,又是帮俺找致富项目,现在俺心里可敞亮了,老大在大学也能一门心思学习了,还拿了奖学金呢,俺的日子过得有奔头儿了。”村民王玉海说到动情处,忍不住掉下眼泪。
   王玉海有肺矽病,去年媳妇生病去世,家里欠了不少债,3个孩子都在念书。去年夏天张效拉上沈阳的几个朋友到村里来实地考察,对像王玉海这样家里有学生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每户资助2000元、4只小猪仔。今年5月25日,王玉海的4头猪卖了13500元,净挣7000多元。今年,他又养了70多只小鸡,村上在建项目有啥活儿,张效也第一个考虑他。
   村民疾苦冷暖,张效事事放在心上。今年夏天下了一场大雨,那天晚上9点多,张效不放心,冒雨到村里查看情况,发现一个老太太住的房子是危房,立即打电话把村支书和村主任都叫过来,也把老太太的儿子喊来,把老太太背走,并让老太太签了暂时不回这里住的承诺书。后来,又想办法帮老人盖了新房子。“我和村主任都没他想事细。”郭庭河说。
   为解决山咀村大枣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这两年,张效不仅帮着改良品种,还通过单位帮扶、网络销售、朋友推荐、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多种渠道帮助销售,有24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并为宝山大枣专业合作社创收20000多元。这还不算,张效和工作队队员常凌飞还把山咀村土特产的摊位摆到了沈阳,打开了销路。
   70多岁的村民代表刘洪宝说,这么多年,他见的干部多了,下乡的、蹲点的,没有像张效这样实诚、跟老百姓打成一片的。政府派这样的扶贫干部来,还愁咱们老百姓脱不了贫!
   李刚说,解决贫困问题,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太大了。看着张效他们为全村扶贫的事天天忙还要自己做饭,郭庭河和邵中华两人一商量,偷摸给工作队找了一个做饭的。张效知道后,说啥不同意,当即就给辞了。
   驻村的第一个春节,张效把妻子和女儿带到山咀村跟村民一起过了个热闹快乐的大年。妻子、女儿见他在村里人缘这么好,所有的担心一扫而光了。
   “贫困人口952人,搁谁不愁?可有张效在这,我们哥几个真没愁。他人实诚,点子多,几天就一个点子。看,自打他来了,村里的变化多大呀,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修了‘天池’,建了节水灌溉工程,找准了脱贫项目,贫困户年底有望分红,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精神状态不一样了。”郭庭河说。
   “原来我们村在镇里,除了贫困户数第一,啥啥都是倒数第一,现在,我们村无论村容村貌,还是村民收入,都能排到中上游了。”郭庭河腰杆硬了,说话嗓门也大了。
   张效来到山咀村后,把组织关系也转到了山咀村。帮助村党支部编制完成“两学一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观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丰美》纪录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梳理完善相关党建工作方面的规章制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山咀村实际情况,讨论研究致富思路。目前,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开展已成常态化。2016年村党支部被南票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2016年,山咀村有4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贫困人口总数的近一半。“水利厅总共对口帮扶7个村,那6个村加起来也没有山咀村贫困人口多。到这当扶贫工作队队长,压力挺大的。到厅里开扶贫工作会,厅长看见我经常开玩笑说‘大户又来了。’要钱要物多呗。说实在话,厅里、公司对山咀村的扶贫工作真是鼎力支持,已经投了570多万元,占南票区省直单位投资的一半。因为这里最偏、最贫困,南票区对山咀村也是特别偏爱,区委书记把这里作为包扶点。没有上边的支持,我也干不成这些事。”张效感慨地说。
   2016年,张效被评为省定点扶贫先进个人、南票区定点扶贫先进个人;2017年5月被市委组织部推选为市扶贫先进典型。
   秋日的正午,阳光明媚,天空高远。张效和几个村干部站在村口,商量着眼前1700亩平整土地铺设节水滴灌设施和土地流转的事。不远处,“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决战贫困、同步小康”的大牌子醒目而暖心。
    【编后语】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就在人民群众心中沉淀下多少情感。在脱贫攻坚战中,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举足轻重。张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精准抓项目,心系百姓苦,团结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坚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被百姓所接受、爱戴。正是无数像张效一样的扶贫干部,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为民造福,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才会决战决胜。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