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滚动图片

“飞防”飞出科技助农新高度

发表时间: 2017-07-25 | 来源:

  眼下,正是防治水稻二化螟的最佳时节,每年这个时候,绥中县、兴城市的水稻种植户就要雇用大量的人工,穿着靴子踩着泥扛着老式的喷药设备进地喷药防虫害。今年,葫芦岛市农业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首次采用有人驾驶直升机对19500亩水稻进行“飞防”。一架直升机,飞出科技助农新高度。

  水稻二化螟,是水稻生产中最主要的常发性害虫。农业专家告诉记者,水稻二化螟钻蛀稻茎,可直接造成枯心和白穗。一般年份可造成10%的产量损失,严重时达30%以上。以往,葫芦岛市的水稻害虫防治都是靠人工,杀虫刹的质量参差不齐、药量喷洒比例不均、药剂喷洒效率低,且成本高,而采用直升机“飞防”,用的是进口绿色无害杀虫剂,科学标准调配,用有人驾驶直升机喷洒,更是大大提高喷洒效率,而且是政府购买服务,水稻种植户不用花一分钱。

  7月22日,从4时30分一直到下午15时,直升机在绥中县一共升空28架次,完成塔山镇、荒地镇、网户乡、王宝乡4个乡(镇)16500亩水稻害虫防治。下午又飞到兴城市海滨乡、沙后所镇进行“飞防”。当日共完成19500亩的“飞防”。而这样工作量如果全部用人工,共需要1950人,在资金上,人力比飞机防治还要贵。(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