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滚动图片

二十四节气—春分

发表时间: 2017-03-20 | 来源:

  

   

  春分由来

  

  “二气莫交争,春分雨处行”,《中国天文年历显示》,2017年3月20日18时29分,我们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

  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过后,太阳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

  春分时节,冰雪消融,草木复苏,桃红李白迎春黄,我国平均气温稳定在10摄氏度,达到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

  

   

  春分三候 

  一候玄鸟至:春分之日,“玄鸟至”,“玄鸟”即“似曾相识燕归来”的燕子,它春分而来,秋分而去,“燕来还识旧巢泥”。

  二候雷乃发生:春分后五日,“雷乃发生”,阴阳相薄为雷,雷为振,为阳气之声,也是春分后出地发声,秋分后入地无声。

  三候始电:再五日,“始电”,电闪雷鸣,春雨不再潇潇,已是落花知多少了。

  

   

  春分农事忙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指的就是春分。古人认为这个时节,“地气已贯通”,也就是冻土层已完全融化,土壤透气性良好,适合播种。

  俗话说:“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

  “二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春分也是植树造林的极好时机,古诗亦有“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之句。

  

  春分习俗知多少

  春分竖蛋:“春分至,蛋儿俏”。据相关史料记载,“春分竖蛋”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习俗,起源于4000多年前,意在迎接这个节气和春天的到来,民间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随着时代变迁,渐渐成为民间好玩儿的习俗: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进行“竖蛋”游戏,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在桌上把它竖起来。春分,是玩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

  祭日:《礼记》:“祭日于坛”,《孔颖达疏》:“谓春分也”。在周代,春分有祭日仪式。清代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古代帝王的祭日场所大多设在京郊,元朝时建有日坛,此后明、清两代皇帝在春分这一天在日坛祭祀大明神(太阳)。朝日定在春分的卯刻,每逢甲、丙、戊、庚、壬年份,皇帝亲自祭祀,其余的年岁由官员代祭。

   

  

   

  吃春菜:旧时民间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也称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叫“春汤”。

  送春牛: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挨家送春牛图的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

  粘雀子嘴:春分这一天,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放风筝:春分期间还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尤其是春分当天,大人们也乐意参与。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等,大者有2米高,小的二三尺,放时还要相互竞争看哪个的放得高。

  犒劳耕牛:江南地区则流行犒劳耕牛、祭祀百鸟的习俗。春分已至,耕牛即开始一年的劳作,以糯米团喂耕牛表示犒赏;祭祀百鸟,一则感谢它们提醒农时,二是希望鸟类不要啄食五谷,祈祷丰年之意。

   

   

  

  春分养生有妙招

  黄豆芽具有清热明目、补气养血、防止牙龈出血及降低胆固醇等功效。

  芹菜有平肝降压、镇静安神、利尿消肿的功效。

  小葱葱、姜、蒜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可增食欲、助春阳。

  莴笋含钾量较高,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益。

  

   

  “春困”不能单纯依靠多睡觉来解决,过度睡眠反而会使大脑皮层处于抑制状态,从而“越睡越困”。应是要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促进或改善机体血液循环。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今天起,让我们收拾心情,为梦想努力加油吧!春暖花开,攥紧每一分、每一秒,不负春光,不负自己!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