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滚动图片

二十四节气—当小寒遇上腊八

发表时间: 2017-01-05 | 来源:

  小寒,为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今年的小寒,又正好是我们传统的节日腊八。

  

  小寒

  小寒,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今年的1月5日11:55:42将正式迎来小寒。对于中国而言,这时正值“三九”前后,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腊八节,俗称“腊八”,是指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这一天。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因相传这一天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并创立佛教的日子,即农历十月初八,故又被称为“佛成道节”。

  小寒与腊八节的习俗

  小寒节气习俗

  

  到了小寒,老南京一般会煮菜饭吃,菜饭的内容并不相同,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十分香鲜可口。其中矮脚黄、香肠、板鸭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可谓是真正的“南京菜饭”,甚至可与腊八粥相媲美。

  

  腊八节这天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在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这是各家商号要在这天算账,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天算清楚,“腊八算”就是这么回事。腊八这天要债的债主子,要到欠他钱的人家送信儿,该准备还钱。北京城有句民谚:“腊八粥、腊八蒜,放账的送信儿;欠债的还钱。”后来有欠人家钱的,用蒜代替“算”字,以示忌讳,回避这个算账的“算”字,其实欠人家的,终究是要还的。

  小寒节气食谱

  今年小寒适逢腊八节,说起腊八节,当然离不开腊八粥,很多人对腊八粥的印象就是“乱炖八样”。但其实熬粥的原材料可不能随意放,因为不同性别、年龄、体质的人所需的营养成分也不同。

  小寒节气养生

  

  防寒要护头

  小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时节,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带帽。因为头部是人体的神经中枢所在,并且头为诸阳之会,所有的阳经都上达于头部。

  

  防燥内服+外用

  除了多饮温水之外,还应适量补充蛋白质及脂肪,如滋补汤品、牛奶、酸奶、各类粥品,将水分“锁住”。可以使用加湿器。此外,还可以在暖气片旁边放置清水,或将干净的湿布放在暖气片上。也可以使用喷壶在你觉得干燥时或每隔2小时左右在屋内喷洒干净的清水。如果在清水中添加不同功效的精油,还能除菌、添香。

  

  防外感常伸腰

  小寒是风寒感冒多发的时节。除了注意保暖,还要多做肢体伸展运动,振奋阳气,固表防感。此外,还可在每日洗脸后用双手摩擦面部致生热,可增强御寒能力。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