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李华:临“微”不惧 大爱无声

发表时间: 2021-09-02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台

  精细入微,用实验分析数据,她是医学诊断、科学用药的“幕后侦查员”;临“微”不惧,依技术精准检验,她是与“病毒”正面交锋的“排雷勇士”。她就是市中心医院微生物实验室副主任——李华。




  收样、试剂配制、核酸提取、核酸扩增、报告分析……500余天、平均每天数千份核酸检验、每次4-6小时不间断工作已经成为李华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2020年1月24日,自我市确诊第一例输入型新冠病毒患者开始,市中心医院微生物实验室的李华和同事们就停止了春节休假,返回岗位,紧急投入新冠病毒核酸检验工作。面对检验人员和检验设备短缺等多重压力,微生物实验室立即成立检测小组、展开相关技能培训,而当时已具备PRC上岗证的李华等两人成为了第一批参与核酸检验的检验人员。

  经过近5个月的筹备、优化,市中心医院微生物实验室相继通过省卫健委、国家卫健委的核酸检测资质合格认证,成为我市首家新冠核酸检测基地;具备相应资质的检验人员由2人增加至12人;核酸检验设备由3台增至14台;核酸检测能力也由原来的几百人增加至几千人。截至到目前,市中心医院微生物实验室完成的核酸检测标本已超过35万例,且实现了样本检验零失误、检验设备出勤零故障、检验自我防护零感染的精准检验目标。对李华和实验室的同事们来说,确保检测数据万无一失、能够为科学防控和医疗救治提供科学依据就是对他们辛劳付出的最好奖赏。而这场“战疫”也让这个大家庭更团结。

  从事临床医学检验工作17年,李华坚守初心,执着追求,先后荣获了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建功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从一名基层检验人员到冲锋“战场”的防疫“排雷兵”,从分子生物检测、细菌培养、结核培养的普通临床医学检验到“手握”病毒的高风险检验。李华用无畏与担当践行了白衣天使的崇高使命,将仁心与大爱在奉献与坚守中传递、闪光。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