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胡岩:和时间赛跑 为乡村振兴燃烧生命

发表时间: 2021-08-02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台

  在南票区沙锅屯乡后富隆山村有这样一位扶贫干部,他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每天都在和病痛做着斗争,他每天不是忙碌在扶贫基地就是奔走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他就是后富隆山村的第一书记胡岩。他就像一团火,燃烧着自己却点燃了全村人脱贫的希望。

  一大早,胡岩就来到了村里72岁的赵桂玲老人家,这已经不知道是胡岩第几次上门了。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赵桂玲老人家里的老房经过胡岩和村两委帮忙申请进行了重新翻建。老人卧床多年的老伴去年去世后,老人全部的生活来源就靠着低保和政府对65岁以上老人的补贴。作为第一书记,胡岩没事儿就会到老人家里走走,问问有没有什么能够帮上忙的。

  除了走访帮助贫困户,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也是胡岩时刻放在心上的事儿。为了改变村容村貌,胡岩带领村民栽树2800余棵、多方筹措筑路10余公里,让水泥路面达到了户户通,还在路边新架设路灯120盏、修水渠1100延长米。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修建了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提起村子现在的变化,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要想让村里的百姓过上好日子,除了改善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最重要的还是要实现产业脱贫。2016年,拖着病体的胡岩一到村上就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们一起规划了一条增强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路。他们采取“党支部管理、党员干部带头、村民参与、贫困户全覆盖、对口扶贫单位助推”的方式,发展生态母牛繁育基地产业。经过苦心经营,目前该项目已经实现占地11000平方米,牛棚2300平方米,仓储库100平方米,从初期的21头牛发展到现在的350余头。四年时间共为本村及覆盖村2052人次累计发放红利130.518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估值800万元以上。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