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发表时间: 2020-10-19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台



  2015年底,南票区沙锅屯乡后富隆山村迎来一道身影,他就是省里新派来的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胡岩,被村民们亲切的称为胡书记。他的到来让后富隆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胡岩出身工人家庭,2015年11月,他来到南票区砂锅屯乡后富隆山村开展扶贫工作。从工业到农业、从城镇到乡村,工作环境的转变带给他新的挑战。刚到村里时,入眼是光秃秃的荒山、枯竭的河床和低矮破旧的房屋。乡亲们的贫困程度更是远远超出了胡岩的想象。他的心里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无论如何也要带着村民走出困境。就这样,后富隆山村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胡岩和村支部书记两人经常走街道,跑市场,了解乡情民意,经过考察和市场调研,村“两委”决定发展“生态母牛繁育基地”产业扶贫项目。项目从2016年底开始实施,初期存栏19头。2019年,该项目覆盖后富隆山村、高家屯村、大红砬村等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9人。今年,存栏量已达260余头,累计繁育数量330余头。

  解决了经济来源问题,胡岩和村支部书记又积极协调集团党委和乡党委,筹措资金搞起了“基建”,带领村民栽树、筑路、修桥、铺涵洞、修水渠、架路灯、建文化广场。如今的后富隆山村,一条条水泥马路直通村民家中,一座座路灯屹立道路两旁,每当夜幕降临,文化广场上更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人如其名,胡岩有着岩石一样坚强的性格。7年前,他经历了一场生死的考验。2013年,他患肾衰竭,经历了肾脏、胰腺、十二指肠三项器官联合移植手术,如今的他每天都要服用大量药物,缓解身体的疼痛。远在千里之外的妻子也只能通过手机表达对丈夫的担忧与思念。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胡岩说,自己获得了第二次生命,余生,他要将自己奉献给这片他热爱的土地。这是一位普通人对社会的感恩与回报,更是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