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抗疫一线当尖兵,心怀乡亲暖人心

发表时间: 2020-04-07 | 来源: 建昌融媒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昌县和尚房子乡苇子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大鹏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春节期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靠前指挥。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按照“内不扩散、外不输出”的要求,实行联防联控,为全村百姓筑起一道生命健康“防护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接到防控通知后,王大鹏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组织村民合力织牢“疫情防控网”。当看到一线的村干部、党员还没有口罩时,立即把自己仅有的几个口罩分发给大家,并去乡里托人购买了20公斤酒精。

  随着疫情的变化,上级防疫指挥部下达更严的指令,对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极大增加了村干部的工作量,王大鹏第一时间想到 “发动党员”,号召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全村四个出入口开展执勤、巡逻和劝导工作,并按照规定做好登记、备案、测量体温、消毒等工作,全力守护百姓平安。为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得到保障,他通过老乡、同学、同事等关系,筹款购买消毒酒精、防护服和350个口罩。

  在疫情面前,身为“第一书记”的王大鹏以身作则,每天坚守在一线,同村干部走街串巷,粘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100多张,入户宣传疫情相关知识,加强对返乡人员摸排,严格对本村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不要走亲访友,不参加聚会活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此外,他坚持到从疫区返乡的两户家庭去量体温、送蔬菜、劝阻不要离开自己院子,体现了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党员的抗“疫”心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大鹏已经有近两个月没有回家了,对家人深感愧疚,但是远在沈阳的家人给与了他很大的支持,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王大鹏唯一的信念就是要和苇子沟村党员干部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大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共产党人在疫情防控阵地上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责任担当。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