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初心 坚守 奉献 ——看望“最美乡村教师”吴艳兰

发表时间: 2019-07-16 | 来源: 葫芦岛市第二实验小学

  7月12日,实验二小刘少寻校长与辽宁核电有限公司领导一起赴绥中县加碑岩乡羊岩子小学,走访慰问大山里的“最美女教师”-吴艳兰,并为吴老师和同学们送去了慰问品和全体辽核员工的亲切问候。 

  

  

  

  

  

  

  绥中县加碑岩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辽西第一个党支部即诞生于此。这里群山环绕,人烟稀少,道路崎岖难行。今年52岁的吴艳兰是加碑岩乡羊岩子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在高中毕业后,她来到这个偏僻贫瘠的大山里任教,从此就留在了这里。由于学校位置偏远,没有人愿意来这里任教,也没有多少孩子来这里上学。这所小学今年招到的学生全部加起来只有八名。吴老师就是这所小学唯一的老师,带着这八名学生。吴艳兰的家在距离学校十公里外的王台村,她每天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所有的课程都由吴老师一个人来教。这些年她教过的孩子有150多名,没有一个辍学,全部升入了职专,高中和大学。  

  十多里山路,她风霜无阻,度过二十九个春秋;曾经青春吐芳华,如今桃李满天下;十五年如一日,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吴老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山村教师的优秀品质。吴艳兰的事迹感动了葫芦岛,感动了辽宁,感动了中国。吴老师被当地广大人民群众称赞为最美山村女教师,2010年,吴艳兰被评为“葫芦岛十大新闻人物”。 

  

  

  

  

  

  

  在羊岩子小学,刘校长与核电领导详细了解了学校的教学情况和吴艳兰老师的工作生活情况,对她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山村,献身山村教育事业的精神表示敬佩和感动。 

  最后,在孩子们依依不舍的送别下,大家踏上了回程。 

  教育不忘初心,人生执著前行。每一个教育人都应当学习吴艳兰老师的献身精神,书写自己的教育篇章。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