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2018年“最美兴城人”郭明喆:危难之时显本色

发表时间: 2019-07-15 | 来源: 新闻中心

 

2018年最美兴城人颁奖词 

郭明喆  危难之时勇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境,你临危不惧,勇敢担当;巧遇命悬一线的灾难,你挺身而出,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温度和对生命的敬畏崇尚。几秒钟,你完成了拯救一车人的壮举惊叹亮相;几秒钟,你实现了一名军人守护百姓的誓言和理想。你是兴城人,兴城因为有你再次把见义勇为的赞歌唱响!

  □特约记者 李文颖 李亮/文 韩军 李龙/图 

 

危急关头,郭明喆挺身而出,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生死时速”。(情景再现) 

 

客车监控视频真实记录了郭明喆急中生智让客车停下来的画面 

 

郭明喆被评为2018“最美兴城人”。在颁奖典礼上,他一个标准的敬礼彰显了武警战士的坚定和责任 

 

平日里,郭明喆与战友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在部队,郭明喆苦练本领,随时准备履行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司机张立银到机动中队给郭明喆送锦旗 

  2018年11月11日14时许,兴城开往沙后所镇的客车行经曹庄路段时失控,向对向车道冲去。危急关头,一个年轻人挺身而出,用机智和勇敢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生死时速”,避免惨祸发生。 

  这个年轻人叫郭明喆,今年22岁,沙后所镇人,是武警辽宁总队辽阳支队机动中队的一名现役武警战士。2018年休探亲假时,他和母亲、弟弟乘坐的客车司机突发急病,客车失控向对向车道冲去。迎面驶来的大货车紧急避险,逆向行驶,剐掉了客车一侧的倒车镜,但不远处又有一辆货车疾驰而来。郭明喆发现险情后,快速向驾驶位跑去,看到司机已经昏迷,脚虚搭在刹车上。因司机旁边有隔板,郭明喆无法伸脚踩刹车,紧急中他将半个身子扑到隔板内,一手用力按住司机的脚踩下刹车,一手迅速拉上手刹让客车停下来。由于处置及时,对向驶来的货车只是轻微剐蹭了客车,而客车车头距离路边深沟仅有不到20厘米的距离。这一险象环生的过程,前后持续不到10秒钟,郭明喆在这个过程中沉着应对,尽显武警英雄本色。 

  “我就站在前边,眼看着对面大货冲过来,吓得我不会喊也不会说话了,站那儿傻了。突然有个人在后面喊了一声‘赶紧让开!赶快!’,扒拉开两边人就冲到司机那儿。”车停下来后,惊魂未定的高洪新才发现冲过去的人是自己儿子郭明喆。听着周围人对儿子的赞扬,她心中充满了自豪,“这是我儿子,我儿子是当兵的。” 

  客车虽然停了,但横在道路中间随时可能再发生危险。郭明喆一边疏导乘客有序下车,一边让人打电话叫救护车。15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他协助医护人员将司机抬上车后带着母亲和弟弟悄然离开现场,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当平安到家的乘客们缓过神来时,才发现只知道救命恩人是当兵的,连人家叫啥名字都不知道。司机张立银经诊断患突发性脑血栓,经半个月治疗出院后,多方寻找救命恩人未果。直到2018年12月6日,一名乘客发了一段当日郭明喆车上救人的“快手”短视频,张立银在单位领导和当地民警的帮助下,终于找到郭明喆的家。而此时郭明喆早已休假完毕返回部队。 

  2018年春节前,张立银带着早已做好的锦旗从兴城市赶到武警辽阳支队机动中队,当面向郭明喆致谢并送上锦旗。直到此时,郭明喆救人的事迹才被部队领导知道。 

  郭明喆临危不乱智勇救人的事迹,在辽阳市和兴城市传开后,引来无数赞扬。他被辽阳市授予“新时代最美子弟兵”称号,并在武警辽宁总队首届“强军先锋”中被评为“美德先锋”,荣立二等功。“当时事发非常紧急,必须得把车停下来。我是一名军人,遇到危难挺身而出是本能也是责任。如果我不出手,可能也会有别人这么做,毕竟这一车人的生命比啥都重要。”面对赞誉,郭明喆的回应非常真诚,也很朴实。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