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让流浪者随时有家的感觉

发表时间: 2018-11-30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在普通人眼里,救助管理站是一个陌生的机构,然而,在那些无法解决食宿又无亲无友投靠的流浪者心中,那里却是一个温馨的港湾,哪怕只作短暂停留,救助站也给了他们家一样的温暖和关怀。
    葫芦岛市救助管理站位于连山区寺儿堡镇新地号村,距市区4公里,占地总面积1465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224平方米;救助分站位于市火车站西行500米处,占地908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08平方米。
    长期以来,葫芦岛市救助管理站在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自愿求助、无偿救助、主动救助”的工作原则,为流浪乞讨人员和其他弱势群体提供高效优质的救助服务,承担着对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其他临时生活无着的人员实施救助、管理教育和安置;负责街头救助、街头帮教、跨省市接收、护送流出和流入的流浪乞讨人员;负责流浪少年儿童的救助保护、教育和安置;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对遭受家庭暴力迫害的妇女儿童的庇救保护;为政府承担遭受突发性自然灾害难民的紧急避险救助任务。葫芦岛市救助站全体干部职工群策群力、勇于开拓、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本着全心全意为救助对象服务的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履行党和政府赋予的神圣指责,发挥本部门的职能作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使救助工作越来越深入民心。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稳定,为葫芦岛市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之力。
    年年启动“夏季送清凉”救助活动
    每年入伏以来,高温难耐,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度夏,葫芦岛市救助管理站都启动“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活动,采购了矿泉水、绿豆糕、白糖等防暑降温物资。
    酷暑期间,经常为平安康复医院和夕阳红老年公寓长期托养人员送去降暑食品,并再三嘱咐托养机构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时刻关注托养人员情况,避免高温中暑及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同时加大街道集中巡查力度,每天在人流密集的车站、繁华商业区、建筑工地、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城乡接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活动频繁和露宿区域,进行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对危重病人和精神病人及时送往医院救治,确保其生命安全。
    2018年冬季救助工作正式启动
    每年“霜降”已至,寒冬即将来临之际。为维护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存权益,葫芦岛市救助管理站每年都立足于“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服务准则,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努力为广大受困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杜绝出现冻死、冻伤恶性事件发生,依据葫芦岛市民政局“寒冬送温暖”冬季救助工作会议的通知要求,都结合市实际情况,制定冬季救助工作方案。
    2018年“冬季送温暖”街头救助专项行动再次成立了领导小组,任务目标是注意冬季天气变化和灾害预警,发现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要立即实施救助,劝说、引导、护送流浪乞讨人员到站接受救助,对不愿到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其它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提供“托底式”救助,提供必要的御寒衣物、食品、被褥等,帮助其安全过冬,确保我市冬季救助管理工作安全无事故。加大街头巡视和劝导力度,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避免冻伤、冻死现象发生。
  开展集中救治活动 
    从11月份到明年3月份,安排一台救助专用车,流动救助科除日常巡逻救助外,重点做好夜间及 “两节”前后街头巡逻任务,加强对街道辖区内公共设施、主次干道、广场、桥梁涵洞、建筑工地、地下通道等流浪乞讨人员活动频繁和露宿的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巡查。
  扩大范围,放宽条件
    从冬季救助的实际和人身安全出发,放宽救助条件,实施先救助后查询的原则,对寻亲不遇、务工不着、离家出走、被骗被偷被抢等临时遇困人员,将劝导他们到站接受救助,对那些不愿到站接受救助的,将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棉被、棉衣、棉鞋等御寒物品和食品,确保流浪乞讨人员不受冻、不挨饿,温暖过冬。
  加大宣传力度 
    通过电视台、报纸、电台、网络等公共媒体发布广告,张贴公告、发放爱心救助联系卡以及发挥临时救助点职能作用等多种方式。
  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
    公开热线, 0429-2960177 、0429-2961177、 0429-2031027, 同时要求当班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值班值宿制度,不得空岗、漏岗,对前来求助的群众要热情、文明及时提供热水和免费卫生的食品,对于群众举报的,及时和接待护送或流动救助科联系,保证第一时间出现场,确保全天候提供救助服务。
    爱心接力  圆无着者回家梦
    几年来,在葫芦岛市救助管理站几乎每天都上演着被救助的感人故事。2018年6月, 护送河南流浪孕妇回家。同是6月,帮助长期滞留精神异常人员营口市大石桥“张美”与家人团聚。8正值汛期冒雨护送长沙女孩回家等救助故事。在这里每日上演的亲情故事,无法用文字来形容,在救助站里一面面锦旗,诠释了这里工作人员的大爱。
    葫芦岛市救助管理站王站长说:“救助工作不仅是民政工作的形象窗口,也是这座城市的一扇对外窗口,它关系着城市的整体形象和精神文明建设。面对社会弱势群体,救助工作者应有超强的爱心、耐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救助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承“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坚持“自愿求助、无偿救助、主动救助”的工作原则,认真履行救助工作职责,将救助管理工作继续深入,促进我市救助管理工作健康有序、扎实稳步地向前发展。”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