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扎根农村“爱心诊所”不收钱 “现实红”很多患者趋之若鹜

发表时间: 2018-11-12 | 来源: 葫芦岛晚报

 

  针对农村收入、医疗状况等特点,德福堂中医诊所在葫芦岛市连山区寺儿堡镇开了一家分部,叫“爱心诊所”,免费为村民看病。 

  5个多月以来,来此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医护人员除了坐诊外,每遇突发病、急病,大半夜也会徒步到患者家里问诊。一时间,他们良好的医德、医术被村民口口相传,广受赞誉。 

 

 

 

  一个月不回家 

  寺儿堡寺前村村民佟桂琴60多岁了,患有风湿、腰椎间盘突出、耳鸣等,折磨得她整天吃不香睡不好。之前,她多次到医院看过,花了不少钱,可效果都不理想。 

  9月中旬的一天,她听说离镇政府不远新开了一家诊所,免费给老百姓看病。“还有这样好事?简直是天上掉馅饼了,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儿,和老伴儿去诊所看病,结果让我到现在还舒坦呢!”“爱心诊所”虽然规模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多种中药及医疗设备,医生张建华与护士李奇全天候为患者提供服务。尤其是张建华,家在绥中,他吃住在诊所里。由于来看病的村民多,他忙得不可开交,一个月都回不去一趟家。 

  9月19日,张建华接待了佟桂琴老两口儿。看着患者满脸愁云,张建华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为佟桂琴量血压、号脉、做蹲起、看舌苔。 

  “张医生可认真了,我这老毛病早习惯了,把他弄出汗了,还不停地问这问那,真是打破砂锅问到底,直到全部问完为止。”佟桂琴回忆说。 

  张建华擦完额头上的汗后,让李奇将佟桂琴扶到床上,然后给她按摩。按了20多分钟后,佟桂琴连说舒坦,这种滋味好久没尝到了。 

  待佟桂琴起身,张建华给她开了药方。李奇按照药方,细心地抓了药。老两口离开后,张建华又开始给下一位患者看病。 

 

  四五万元没收 

  11月5日,佟桂琴吃完一个疗程的药,来“爱心诊所”复查。听说记者来此采访,佟桂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的病轻了不少,多亏张医生了,不仅医术精湛,还不要钱,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啊!” 

  佟桂琴的老伴儿告诉记者,来“爱心诊所”前,佟桂琴整天萎靡不振,唉声叹气,他都跟着愁得慌。这下好了,用完几回药后,整个人红光满面。 

  张建华再次给佟桂琴检查,并叮嘱她养与用药并重。佟桂琴一边点头,一边感激地说,自己是个“药坛子”,药吃多了,对药价都有所了解。一个疗程的药,少说也有两三百。“爱心诊所”一分钱也不要,让自己心里暖烘烘的。 

  说起开设“爱心诊所”的初衷,据爱心人士姜楠介绍,志愿者多次到农村考察,了解到一些乡村由于收入水平、医疗状况等因素的制约,使得很多患者的病不能及时医治。另外,为数不少的患者得了一些小病都不在乎,能挺则挺。等病情严重了,才到医院去治疗。 

  防患于未然,对很多患者来说意义非凡。鉴于种种原因,今年6月份,“爱心诊所”在寺儿堡开业。据统计,由于良好的信誉、医疗水平及免费看病,每天来此就诊的患者有10余人。一百多天里,看病近千人次,涉及的药物、中医按摩推拿等费用四五万元。 

    

  治愈百余患者 

  张建华在中医方面颇有造诣,不仅系统地学了7年中医理论,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自“爱心诊所”开业以来,经他手治愈的村民有一百人左右。诊所不太大的空间里,悬挂了7面感谢他的锦旗。 

  “虽然不挣钱,还往里搭钱,但我的团队无怨无悔。看到老百姓送咱的锦旗及夸赞的话,咱的心里甜滋滋的。”张建华说。 

  为了不耽误患者看病,张建华晚上也在“爱心诊所”里值守。据70岁的张俊林回忆,一个多月前的一天晚上,他发高烧,试着给张医生打电话,没想到张医生打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来了。 

  “那天都快半夜了,我听说张俊林病了,二话没说,赶紧徒步近两公里来到他家,给他量体温、吃药。忙活了将近两个小时,他退烧了,我才放心离开。”张建华说。 

  张建华将医患关系看做兄弟姐妹关系,他常常大哥哥老嫂子叫着。问诊时,也像唠家常,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更有利于查看、询问病情。 

  张俊林的老伴儿陆宝琴有高血压的毛病,顿顿吃降压药,赶集、走远路不是坐车就是让人背着。一个多月前去“爱心诊所”看完病后,现在走个三里五里没啥问题。 

    

  惠及更多的人 

  “张医生就是俺的大兄弟,不仅在诊所里认真看病,还按照就诊记录里登记的信息联系我,嘘寒问暖,面面俱到。毫不夸张地说,他在‘遥控’我的病情。”陆宝琴说。 

  就诊记录是“爱心诊所”里一个“秘籍”,由患者自己书写,详细记载着本人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病情病史等内容。张建华与李奇一有空儿,或亲自登门,或打电话,及时有效地掌握患者的病情,以便更妥善地接受治疗。 

  今年夏季,有几名外地游客到寺儿堡镇游玩,其中一人中暑,到“爱心诊所”治疗后康复。当他临走时问费用多少钱时,李奇微笑着说不要钱。该游客非常惊讶,喃喃自语说“怎么还有这样的好事儿”。 

  为了让“爱心诊所”惠及更多的人,根据当地的地域特点,每逢集市,张建华与李奇就去义诊。到目前为止,十里八村的患者都知道镇上有个看病不要钱的诊所,成为新时代里的“现实红”。 

  据姜楠介绍,当下,农村特别需要“爱心诊所”的存在。医护人员将在当地扎根,将中医文化、爱心义诊毫无保留地送到村民身边,让他们免费接受科学治疗,小病、慢性病尽量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