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火车上旅客突发急性心梗多方相助让病人转危为安

发表时间: 2018-11-09 | 来源: 葫芦岛晚报

 

  11月1日17时10分,葫芦岛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对进站上车旅客进行安检。突然车站调度用电台通报,由大连开往上海方向的T134次在锦州站开车后,有一男旅客突发急病,准备在葫芦岛车站下车抢救治疗,要求做好紧急救助准备。 据了解,病人孙某,1966年生人,家住山东省邹城市,同妻弟刘某在瓦房店做生意。当日由瓦房店上车,乘T134次准备去济南参加一个会议。上车时就感觉心脏不舒服,到锦州开车后加重了,胸闷、胸疼,喘不上气来,怕出危险,就赶紧找到列车长协商。 

  接报后,派出所执勤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立即启动救助旅客应急预案,由执勤民警负责拨打市120急救中心电话,并组织5名警力到站台,负责了解患者身份信息、携带及保管物品、通知家人、携助120医护人员工作;车站召集4名工作人员负责与列车长做好人员交接等。 

  17时15分,所有工作准备就绪,执勤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全部到二站台病人所在车厢停车位置待命。17时20分,葫芦岛市120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也赶到站台做好急救准备。 

  17时31分,列车准时进站,列车停稳后,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列车长、列车员与病人的同行人将病人一同扶下车,120医护人员紧急检查救治,执勤民警了解病人信息,清点登记携带物品,车站工作人员与列车长进行交接。 

  正当医护人员检查了解病人症状、病史时,病人突然说胸口疼得厉害,胸闷出不来气。说完他全身瘫软、冒汗,面部表情特别痛苦,同行人说病人心脏有两个支架。根据症状,医护人员判断可能突发急性心梗,决定立即送到医院抢救。于是执勤民警立即帮着医护人员把病人平放在担架上,一路小跑,从站台送到急救车上,紧急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18时20分,民警朱士权联系病人的同行人,对方告知,幸亏及时送到医院抢救,现已脱离危险,正在进一步治疗。经诊断,病人突发急性心梗,如果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可能有生命危险。 

  

图说葫芦岛